猜測下任特首 CY 連任可期
猜測下任特首 CY 連任可期

本文作者為吳康民

現在離下一屆香港特首選舉還有一年多,到下一屆行政長官上任還有近兩年。此時猜測下屆特首是誰,似乎為時過早。但坊間每有揣測文字見報。既然如此,我也來湊湊熱鬧,點評一番。

其實,香港情况十分複雜,擔任特首,絕不易為。但這又是個名留青史、榮宗耀祖的職位,不易為而躍躍欲試的頗不乏人。幾位熱門的人選,與我均有接觸,試探其口氣,表面否定,但心實喜焉。

香港情况複雜的理據有三:第一,這是一個港英餘孽無處不在的社會。港英統治逾百餘年,它既在社會和精英群中培養英式頭腦,也建立一套有效率的統治模式;第二,港英培養和影響的精英,仍是特區政府及社會的中流砥柱;第三,兩個不同模式和傳統的社會,回歸以來並不是逐步磨合,而是不斷碰出火花。

至於外國勢力的活動和施加影響,自然不在話下。

中央接受首要條件

大家知道,要當香港行政長官,第一必須中央能夠接受;第二在香港公眾中也應有較高認受性;第三必須有比較明顯的管治能力。而其中中央認可這一條是第一位的。

當然,在有意出選的候選人,為中央認可的大不乏人,這一條並不太難。有哪一位素來反共反中的政治人物敢於出選?就是達到真正一人一票的普選,最後選出的人物,也還要通過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一貫反共反中的人,無論如何通不過香港《基本法》第45條。

香港的政治生態,回歸18年來,雖然經濟上不斷依靠祖國,中央不斷給予香港許多好處,但由於香港輿論機器大部分沒有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的手裏,連受政府資助的宣傳部門也是如此。在青年學生中,愛國教育並不處於主導地位,而是仍處於相對弱勢。青年學生組織和大專院校,愛國情懷嚴格地說,反而不如回歸以前。以升國旗為例,現在天天升國旗的仍如回歸前一樣,只有幾家愛國學校。其他的或只升區旗而不升國旗,或只有在國慶日升上一次。這些愛國主義教育比我參觀過的美國的大中小學遠有不如。

中央讚賞駕輕就熟

回頭再說下一任的行政長官,我認為還是梁振英連任的可能性較高。為什麼?且讓我慢慢道來:

第一,駕輕就熟。香港情况愈來愈複雜,新人上位,未必能一下子控制局面。去年的「佔中」,蔓延多月,梁振英能在「不妥協,不流血」的處理中,保持大局的穩定,受到中央的讚賞。這是為他的連任加分。

第二,自從參加特區籌委會以及之前的預備委員會以來,梁振英都是核心人物,至今20餘年,歷經考驗。中央認為梁是可信任又有能力掌控大局的人物。

第三,梁振英受過英式教育,留學英國,但又能接受中國文化,認識和進一步了解中國國情。在香港這個華洋雜處之地,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他愛國愛港堅定,既不是隨風擺柳的人,也不是見利思遷的人。

梁振英雖然已年逾花甲,但仍然芳華正茂、年富力壯,一點不見老態。因此,我認為他是連任特首的理想人選。

日前CY前往北京述職,習近平、李克強都對他的工作充分肯定,更加證明我的估計和判斷。

原文連載自《明報》2015年12月30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