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政治問號
我的政治問號

對於香港的政壇,我實在有太多問號。

李嘉誠要賣掉百佳,一聽,我不禁說「好!」我們不是喊了好多年「反壟斷」、「反地產霸權」嗎?大家不是說起居飲食都在李氏力牆掌控之下嗎?今天,這個首富終於「投降」了,終於肯縮回其中一隻左右市民生活的手,我們應該額手稱慶才對啊!

明明踏進了成功反壟斷的第一步,怎麼政客演繹出來卻是:李嘉誠對梁振英政府投不信任票,打算撤資!

我給弄糊塗了,難道政客們想李氏力牆繼續號令天下?他們求仁得仁了,怎麼又回過頭來反噬梁振英:你幹嗎趕走李家?

最讓我大惑不解的,是李卓人為什麼如此妄自菲薄,不快快冷手執個熱煎堆,乘機掛一條大banner 說自己成功趕走香江第一號地產霸權?因為論仇口,在長江中心門外狙擊李嘉誠逾月的李卓人,本應是李家第一號鬼見愁才對啊!

不解不解的,還有更多。

政客與官員同室開會同枱吃飯,近距離表達意見,有碗話碗。尊貴的議員明明不是蟻民,明明位處權力中心,但他們卻用了蟻民的方式,拿什麼筲箕鑊鏟紙牌橫額來表達訴求,而不借機會正經游說。

舉個紙牌請願是一個連官影都看不到的小市民,為吸引官員視線才出之下策,政客身前身後都是權力人士,完全有進諫條件,何須請願?大叫大喊,除了吸引鎂光燈,我想不到其他作用。

還有一點更不解的,就是最近看到前高官王永平的訪問,曾任三局之長、為官34年的他說,退休後終於可以放下包袱,批評政事……

我驚訝,在上位時不做個敢言直諫的父母官,離了職咬着長糧才來指點江山,我不解啊,如果你真的大慈大悲,為什麼為官時不為民請命,賺夠搵夠才來紮起頭巾做監察政府鬥士?賺完錢再賺名聲,聰明;但於民,何益?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3年7月25日

圖: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