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高鐵成廢鐵
莫讓高鐵成廢鐵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總幹事梁婉冰

近日港府及港鐵就高鐵超支費用商討,宣布將工程費修訂為八百四十四億元,並以此封頂,若超出八百四十四億元,將由港鐵承擔。政府則需向立法會申請追加超支的一百九十多億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完成日期也延至一八年第三季度。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堪稱全球造價最貴,據了解,工程已完成七成五,隧道工程也完成九成九,當務之急是盡快完成工程建設。若未能成功追款,項目面臨停工危險,而中止工程建設將變成「爛尾」。

眾所周知,基建發展是城市競爭力的重要保障,高鐵香港段給兩地人民溝通來往帶來便利,拉動經濟效益。預計香港段開通後,由北京坐高鐵到香港只需九個小時,有利於促進本港融入中國大陸地區的高速鐵路網,對經濟貿易互通、文化交流、人員往來都具有重要意義。而從深圳和廣州坐高鐵到香港分別僅需十五和三十分鐘,形成廣深港半小時經濟圈。

高鐵香港段工程又是延期又是超支,無獨有偶,港珠澳大橋也傳來延期超支消息,這儼然成為香港基建的常態,反觀其他參與地方都能順利進行工程建設,即便遇到情況也有備選方案。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基建競爭力排名第一,似乎名不副實。

時不我待,時間效率就是金錢,香港在拖耗下付出巨額代價,工程費封頂雖能避免無底洞的投入,但絕不意味着責任可以不追究。港府監管不力,港鐵更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再加上政治拉布的拖延阻礙,如果還不吸取教訓,繼續任由重大基建工程延誤,讓納稅人埋單,阻礙香港發展,實在是極不負責。冀望擦亮本港基建招牌,莫讓高鐵變成廢鐵。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2月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