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申請公屋有感
學生申請公屋有感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會員周雯玲

最新公屋輪候申請數量再創新高,達二十八萬五千多宗。根據調查,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新登記的二萬二千多名以非長者一人資格、透過配額及計分制新申請中,有四成是學生。

公屋的目的是幫助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可負擔居所,如今公屋單位人人爭,背後自然有樓價居高不下、難以負擔的壓力。年輕人想置業確實無可厚非,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說,僅依靠自己的能力,畢業就能買樓的恐怕還是極少數。而置業難也並非只有港人面對,不管是國外還是鄰近的深圳,年輕人的買樓負擔從來不輕,但這麼多香港學生申請公屋卻是筆者始料未及。據了解,申請公屋期間月薪不得超過一萬零一百元,而去年全港十八至二十四歲大專生的收入中位數為一萬零八百元。若大學生為求上樓而自願減薪,哪裏還會有動力好好工作、開拓事業呢?

房屋問題是民生問題的重點,本港房屋供應不足,當局也致力覓地建屋,根據運房局最新數據,未來三至四年的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將創紀錄新高,在建單位及熟地的單位供應總量有八萬六千伙。物業市場多年來求過於供的情況可能在改變中,料能緩解年輕人的壓力。

置業從來都不容易,而買樓是一生人最大的投資,筆者建議年輕人要有三手準備:首期、每月還款的現金流、足夠兩年還按揭的儲備以防失去工作時喪失現金流。買樓供樓是痛苦的,過程絕對是先苦後甜,如果剛畢業的學生,不是想如何打拚事業,而是以上樓為主,恐怕是本末倒置。本港樓價或將下跌,這是年輕人期待已久的機會,但機會是留給一班努力工作、理財有道的年輕人的。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12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