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謀發展
以創新謀發展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總幹事梁婉冰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剛閉幕,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也已全文公布。此次十三五規劃更是把創新放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標誌着創新春天的到來。創新是發展的動力所在,只有不斷創新,香港才能提升競爭力。

謀求創新才能掌握未來,把握發展先機。建議中提及要實施一批國家重點科技項目,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這是對當前國家傳統製造業多數不具備創新話語權、缺少高層次管理和研發人才等方面的深刻認識,是化解產業結構升級壓力、務實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意味着中國將由低端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由粗放式發展舊格局向創新發展模式轉型。自主研製大型客機C919下線的消息鼓舞人心,正是加大研發力量、以自主創新打破僵局、轉向中高端製造業的重要表現。

此外,國家高度重視港澳發展,建議中提到「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香港是「亞洲四小龍」之一,要鞏固和發展國際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的角色地位,香港必須強化創新科技發展,促進經濟模式多樣化,結合國家十三五規劃戰略,從中獲取啟示,把握發展機遇,深化與內地多領域的合作交流,加強泛珠江三角區域合作互惠共贏,協助國家發展,謀求自身發展的騰飛。當今社會競爭激烈,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近年已嘗到凡事政治化的苦頭,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更失去發展先機,再不迎頭趕上,以經濟民生為重點,只會淹沒於競爭的洪流中。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5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