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專業審視TSA 與葉建源議員商榷
請用專業審視TSA 與葉建源議員商榷

作為立法會內唯一的教育界代表,葉議員最近做了兩件大事。一是以校友之名干預港大校政,二就是發動推倒TSA(全港性系統評估)!

可能是入了立法會的政治醬缸日久,近得政客多,葉議員也就離教育專業遠了!

以TSA為例,它的性質作用和需要性一般家長可能不知,但以葉議員曾經借調到教育署工作的資歷,不可能不清楚。TSA作為一個全港性的評估和監察工具,監察着整個基礎教育階段中教與學的表現情况,以察看公帑是否得以善用,這個也同時應是立法會的職責。如今因在執行上出現了異化而引致部分家長反彈,連專業界別的議員也跟着起哄,貿貿然嚷着要求取締。取締了,立法會和政府都不用負責任了,多好!如今家長最大的反感無非是題目太刁鑽艱深,以及部分學校也過度操練。對症下藥,關於第一點,作為教育界議員可要求教育局改善設題模式,甚至要求教育局發出通告,向家長解釋清楚,TSA跟學生個人成績無關,遇到不懂的問題,大可略過而不需感到壓力。對於第二點,葉議員何不設立一條投訴熱線,供家長投訴出現過度操練的學校,然後運用議員的權威要求教育局予以跟進及限令學校改進?

回饋教育系統應做而未做

TSA作為一個全港性的系統評估,其結果除了回饋個別學校以外,更應該回饋整個基礎教育系統,從而找出基礎教育各個階段所出現的,帶有全港普遍性的問題,然後通過調適教學法、課程甚至教育政策來改善基礎教育的質素。這是教育局應做而未做之事,也是教育界議員應做而未做之事!作為教育界議員,如果不以專業的洞見來監察政府的教育施政,我們還可指望誰呢?

立法會有70 個議員,來自教育專業的只有一個,如果連這唯一的一個都忘記了專業,實行政治主導,與政客們沆瀣一氣,這恐怕也是一種異化。根據葉議員的邏輯,是否也應將這個立法會的教育議席予以取締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11月4日

原圖:singpao、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