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難民潮進之前
中東難民潮進之前

最近常可看到一些有關中東難民潮的新聞,當中畫面,令人為之心酸。其後,討論焦點落於歐洲國家是否應該收容難民,筆者認為如果我們真的同情這些難民時,應該將視野放回難民潮的起源地-中東,用「同理心」探討中東在這波難民潮進之前到底發生了甚麼。

中東局勢動盪,政治不穩,大家可能屢聽不鮮,但如今中東多個國家可說是已陷入一種「失敗國家」"failed state"的狀態,難以管治,情況嚴重程度事實已超出大家所想,故此人民要不惜付上沉重的代價,遠奔他方。中東國家何以淪落至此?

中東的局勢,從歐洲的殖民主義,到冷戰期間的美蘇爭霸,一直受到與西方大國之間地緣政治競爭的干涉與影響。對目前局勢影響最直接的,莫過於美國的「大中東民主計劃」。九一一恐怖襲擊過後,美國出兵伊拉克,其後更進一步提出「大中東民主計劃」,透過策動中東的政治變革,旨向中東22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輸入西式民主制度和資本主義。

「大中東民主計劃」所提供的外部力量與內部的政治力量結合,造就大家所見到的一波顏色革命「阿拉伯之春」,亦導致了其後中東的政治巨變。然而,所謂「大中東民主計劃」說到底只是美國的地緣政治工具。美國透過用武力干涉手段,染指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在原來的政權解體後,美國沒有能力亦沒有承擔進行現代國家的重建。

「民主」不能單純靠外力強行施加的一個制度,而是扎根於社會文化制度的有機體。即使有了表面的選舉制度,原來部族紛爭沒有妥善處理,利益分配問題仍未能解決。結果,這些中東國家不但沒有出現美國所期望的民主政權和資本主義,反而演變成失敗國家,或處於淪為失敗國家的邊緣,失去了管治能力,無法維持基本的社會政治秩序。

中東的伊斯蘭文明曾經輝煌一時,在現代化過程中碰上較先進發達的西方文明,產生挫折感,有所反彈。部分思潮將此歸咎西方,意圖用宗教意識形態抵禦外來壓力,內外因緣交集,為「伊斯蘭國」這種激進主義組織提供了生存空間,進一步惡化政局與社會秩序,人民四出逃亡,淪為「難民」。

中東難民潮值得引起各方反思背後深層次原因。美國要汲取「大中東民主計劃」的教訓,不要重蹈覆轍。至於身處亞洲的我們,除了心酸外,我們更應警惕,不要讓人民成為地緣政治的犧牲品。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5年9月25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