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樹熊
可愛的樹熊

本文作者為 吳康民

香港海洋公園的動物展覽「澳洲歷奇」開幕,展出澳洲特產的樹熊,吸引許多觀眾前往。由於公園的樹熊數目少,所以不設公眾抱樹熊環節。

樹熊是一種可愛而和平的動物,樣子已十分可愛。抱起一隻樹熊,牠會像一個嬰兒般地依偎在你的懷抱裡。我多年前去澳洲旅行時,就曾抱過一隻樹熊,就像我的小孫子出生不久被我抱着一樣。

在泰國的動物園也抱過小老虎,但是老虎是野獸,總是對牠有着戒心,只是為了拍一張「與虎同在」的照片,卻沒有溫馨的感覺。

報載澳洲因為樹熊繁殖太快,因而曾被有關方面進行大屠殺。看到這條消息,真不知「獸」間何世﹗

澳洲人真夠野蠻,它獨有的袋鼠和樹熊,因為太多,袋鼠被屠殺吃肉,樹熊被屠殺消滅。世界保護動物組織,為何並不發聲譴責?

袋鼠和樹熊來到香港,就像從地獄到了天堂。海洋公園的澳洲歷奇展館,集中展出的便是樹熊、袋鼠和笑翠鳥。展館利用環境控制系統,調節溫度和濕度,並模仿澳洲的四季氣候,讓動物有舒適的環境。

樹熊是一種懶洋洋的動物,據說每天要睡二十個小時。那不是一如唐朝詩人白居易形容的楊貴妃那樣,「春宵苦短日高起」、「三千寵愛在一身」?

澳洲為什麼要屠殺樹熊,要吃袋鼠肉?原因是繁殖太快。既然是澳洲特產,何不設法向外推銷?我不知道樹熊是否能成為家庭寵物,如果是,牠應該成為貓狗之外,備受歡迎的第三者了。

在報上常常見到搶救非洲受戰禍和飢餓煎熬兒童的廣告。人類應有同情心,這是應該的。但世界的保護動物團體,應該譴責澳洲屠殺樹熊的罪行。同時,香港海洋公園也可以多養幾十隻樹熊,略盡綿力,搶救若干樹熊的生命。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5年9月23日

原圖:animalia-life.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