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中國有擔當 美國無信用

//美國以扼殺別人來維護自身利益的態度,最終被全球大多數國家所唾棄。//


中國在國際關係、區域及全球治理等話題上不斷展現出大國的責任,令不少國家將中國放處於國際事務的中心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屆全國兩會會議期間主持的外交記者會,就成為了全球媒體的焦點。面對顯著惡化的國際局勢,衝擊不斷的區域危機和戰爭,王毅外長向國際媒體闡述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目標任務、思路和方法,並對幾乎所有熱點問題提出了「中國方案」,表現出鮮明的大國擔當。


中美兩國關係發展,是現時全球國際關係之中,最備受觸目的大事,王毅在記者會上指出,中美元首去年舊金山會晤以來,中美關係確實取得一些進展,但美方的對華錯誤認知仍然延續,美方的承諾沒有真正兌現,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單邊制裁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已達匪夷所思的程度。


王毅「四問美國」公理何在?


王毅在發言中,即席提出「四問美國」,成為了在場所有媒體重點直接引述的講話。王毅說:「美國如果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大國的信譽何在?美國如果一聽到『中國』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大國的自信何在?美國如果只讓自己保持繁榮,不允許別國正當發展,國際公理何在?美國如果執意壟斷價值鏈高端,只讓中國停留在低端,公平競爭何在?」王毅的質問可謂字字珠璣,一針見血,點出當前局勢之餘,更完全揭破美國的虛偽面具。


王毅又提出,美國面對的挑戰在自身,而不在中國。如果美國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中國對美方在人工智慧科技上所搞的「小院高牆」,尤為警惕。


事實上,美國在推出限制高端晶片出口到中國的禁令實施以來,一直都是要靠其所謂的盟友國家支持,包括推動荷蘭、德國、南韓和日本等國家和企業採取聯合行動,收緊對中國出口半導體技術的管制。但對不少美國盟國家都認為,這是美國為了自身而損害別國利益的措施,包括荷蘭和日本的企業,對美方的要求反應冷淡。


迫盟友聯手打擊中國


王毅言猶在耳,拜登當局正敦促荷蘭政府阻止半導體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繼續為他們的中國客戶維修保養光刻機,即使有關的服務合約,在今年光刻機出口管制實施前已生效。美國同時要求日本的JSR公司和信越化學公司,限制向中國出口對晶片生產至關重要的化學品,包括光阻劑。


美方的最新行動,目的是要進一步收緊目前已經實施的限制,但美國以扼殺別人來維護自身利益的態度,最終為全球大多數國家所唾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