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小馬可斯無事生非挑釁中國

//菲方絕不能夠借中國來說事及指手畫腳,更不得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否則後果自負。//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訪問澳洲,菲澳兩國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海事合作,小馬可斯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講時,不點名批評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對菲律賓的威脅,強調菲方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奪取菲律賓一平方寸的領土。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反駁,菲律賓近來拉攏域外國家攪局南海,組織所謂「聯合軍演」、「聯合巡邏」並公開炒作,嚴重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又指責菲海警船多次非法侵闖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方將繼續在管轄海域進行維權執法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菲律賓官方船艇,繼早前多番衝向仁愛礁試圖向坐灘20多年的廢艦提供補給,因而發生與中國海警船對峙事件後,近日再有菲國海警船多次非法侵闖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國軍方表示,中方依法採取警告驅離、航路管制等措施,現場處置合理合法、專業克制。

菲海警船黃岩島擾攘


菲律賓當局周初表示,除了常年在黃岩島周圍部署的中國海警之外,亦發現了中國海軍艦艇在該區海域巡邏。小馬可斯稱中國軍艦的部署是一個新的、「令人擔憂」的發展,他在澳洲國會發言時說:「菲律賓現在意識到自己處於反對破壞地區和平、損害地區穩定和威脅地區成功發展的行動最前線」,「我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企圖奪取我們的主權領土,一平方寸都不能,保護南海作為不可或缺和重要的全球命脈,對維護地區和平至關重要,我敢說,亦是為了全球和平。」


小馬可斯在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發展,以及菲律賓在追隨美國及其盟友走向陣營對壘的選邊站隊,似有了明確的抉擇,菲律賓近來與美國、澳洲和日本等國家進行頻密的軍事演習,明顯對華擺出挑釁態度,而菲方艦艇近期在南海與中方船隻摩擦的頻率亦越來越高,在在都反映出南海島礁問題的爭拗,己成為了美國對華操弄地緣政治的新熱點。


菲律賓選邊站「倚美反華」


小馬可斯上台以來,一改前總統杜特爾特對華友好政策,大幅擴展與美國的軍事安全合作,不僅將開放給美軍使用的基地數目增加了將近一倍,其中有三個基地更位於緊鄰台灣的關鍵位置。小馬可斯現時最關注白宮明年的新主人是誰,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爾德茲表明,在小馬可斯的領導下,菲方將大幅強化跟美國之間的安全合作,共同對抗中國。


小馬可斯與其他國家簽訂合作協議,是菲律賓的內政事務,但菲方絕不能夠借中國來說事及指手畫腳,更不得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否則後果自負。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