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一周圈點:黎智英撥款支援暴亂示威者 曾按美駐港總領事建議作報道

//黎智英曾按郭明瀚建議「做大」陳方安生見彭斯嘅報道。//


黎智英案的今個星期的焦點,主要是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作為從犯證人作供的環節。張劍虹指,黎智英在佔中之後更活 躍參與《蘋果》編採運作,曾經要求《蘋果》英文版的文章要「偏黃」,又應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郭明瀚(James Cunningham)的建議,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美國時任副總統彭斯會晤的事件「做大」,又試過要求訪問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用來「催谷」遊行人數,張劍虹又證實,《蘋果》撥款支援反修例示威者。


控方在庭上展示黎智英發給張劍虹的訊息,訊息內容是郭明瀚建議將陳方安生與彭斯的會晤「做大」,張劍虹解釋,做大的意思即是做到最大效果。張劍虹之後按黎智英指示,要求編輯部將報道放在焦點,又要根據網上新聞不斷更新。


佔中後主導《蘋果編採》


張劍虹指,以他的觀察,黎智英從《蘋果》創刊到2014年,比較少參與編採政策,但2014年佔中後,就更積極參與《蘋果》的編採,指示下屬要在《蘋果》呼籲民眾爭取民主,他認為,《蘋果》成為了一間「反政府」、「對抗中央」的報章,黎智英會對新聞、社論作指示,亦會向評論版推薦寫手,即是撰稿人。


至於《蘋果》英文版,張劍虹作供指,在英文版刊登的文章,黎智英清晰指示要「偏黃」,以及不要「親政府」,被問到什麼是「偏黃」,張劍虹解釋,他們理解為「支持抗爭」、「支持逆權」,所以揀選出有關抗爭、逆權、制裁、反香港政府及反中共的中文文章翻譯成英文。


訪問林榮基、彭定康催谷示威人數


張劍虹亦指,黎智英曾要求他親自尋訪林榮基,並將訪問寫成文稿,傳給《蘋果》台灣版,盡快發布至網上新聞,張劍虹又吩咐《蘋果》時任副社長陳沛敏,指是「黎生想用做頭條」,目的是催谷2019年4月28日的遊行人數,但報導出來之後,黎智英認為效果「不是太熾熱」,於是委託「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聯絡末代港督彭定康,之後彭定康在訪問中批評政府修例決定,訪問在遊行當中刊出。


張劍虹提到,黎智英決定《蘋果》網上新聞自2019年7月1日起向註冊會員收取3元手續費,同年9月1日起改為收取月費訂閱,亦在每筆手續費當中,撥1元給支援示威者訴訟及醫療費的基金,最後撥出30萬。張劍虹指,黎智英認為出錢幫助示威者,可以鼓勵支持示威的人訂閱《蘋果》。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蘋果日報》三間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將會在下星期二,即是23日繼續審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