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周末短打】英國外勞受虐多人致死 移居港人如何自處?

//文化差異和語言溝通能力不足,將會令外來勞工受虐及被歧視的情況更嚴重,移英港人你們又如何自處呢?//


英國一份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來最少有90名外勞工人死於涉及僱主違反職業健康與安全的規定,當中包括了企業的疏忽甚至虐待。研究人員表示,有關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沒有被舉報或公開的數字,可能會更高,而除了虐待工人致死事件之外,涉及不同程度虐待勞工的個案多達613宗,牽涉到的知名公司有389間。在眾多虐待勞工的個案中,包括連鎖超市及國際足協FIFA等公司或機構都被多次提及。


英國《衛報》引述非政府組織「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指出,政府的法例保障不足,以及跨國企業疏於監察、調查和採取補救措施,是造成大量外勞的人權受到侵犯的主要原因。該組織是根據由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底政府的公告、媒體報道和非政府組織的調查發現,有83%的外勞死亡個案,都是涉及違反職康與安全規定。


英國最大零售商被點名


該報告指出,國際足協被捲入多宗涉及虐待勞工案的主因,就與2022年在卡塔爾舉行的世界盃工作有關,但國際足協已堅決否認該機構與卡塔爾世界盃主辦方與任何虐待勞工事件有關;至於英國最大的零售商Tesco,就回應指,保護人權是他們經營生意的核心價值觀,公司的整個物流供應鏈都不會容忍侵犯人權。


但「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的報告就指出,據紀錄顯示,外勞所遇到的濫權欺壓甚至虐待,體現在薪金被無端克扣、暴力對待、長期超時工作、被僱主隨意限制自由、不合理徵收入職費用,甚至工作時違反職康安全規定。更甚的是不少外勞為恐怕受到報復,即使受到不公平對待,也不敢舉手揚聲。


被歧視目光看待


報告中所提及的外勞,雖然大部分都是印巴或尼泊爾及菲律賓和一些非洲國家的移民,但外勞在英國職場所面對的,相信普遍都與報告中所提及的一樣,受到無差別的歧視和虐待。事件亦反映英國政府處理職業安全及歧視等問題,如何千瘡百孔。


相信不少剛移居英國的港人,都會覺得在英國能找到一份理貨或司機工作已經相當不錯,但文化差異和語言溝通能力不足,將會令外來勞工受虐及被歧視的情況更嚴重,移英港人你們又如何自處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