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投訴中國經濟脅迫? 美國賊喊捉賊又一鐵證

//美國多年來濫用美元霸權和自身經濟實力,對敵對國家和競爭對手實施單邊制裁,嚴重影響別國的發展利益和權利,這才是真正不折不扣的「經濟脅迫」。//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5月21日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關鍵訊息基建設施的營運者採購美企美光(Micron)的產品,事件引起美國方面的極大反彈,一直支持對世界多個國家實施「經濟脅迫」的美國政客,今番竟然賊喊捉賊,擺出一副含冤受屈的樣子,高喊美國是「經濟脅迫」的受害人云云。事實是,中方今次的決定由始至終都只是依法而為,正如我國外交部所言,決定是基於事實作出;反觀美國,多年來濫用美元霸權和自身經濟實力,對敵對國家和競爭對手實施單邊制裁,嚴重影響別國的發展利益和權利,這才是真正不折不扣的「經濟脅迫」。


美國的行為才是真正「經濟脅迫」


正如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所述,中國的網絡安全審查不針對特定國家和地區,不排斥任何國家的技術和產品,但反觀美國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將1,200多個中國企業和個人列入各種清單,實施各種限制,這才是「經濟脅迫」、才是不可接受。


毛寧說的,絕對是事實所在,然而在中國決定對美光的產品的實施限制後,美國的政客竟然厚著臉皮大呼自己才是受到「經濟脅迫」的一方,這一種厚顏、這一種不知羞恥,正正是令到世界愈來愈人討厭美國、愈來愈多經濟體計劃向美元霸權說「不」的理由。


美國政客還有臉投訴中國?


美國政客們說什麼呢?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中方的行動不是以事實為依據,「是令人不安地對美國使用經濟脅迫」。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卡爾(Michael McCaul)則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所建立的司法體制,是要脅迫受其管轄的個人或企業。美國和其伙伴及盟邦必須團結起來,對抗這項經濟侵犯。」


經濟侵犯?如果中國因為國家安全理由而對美光實施限制是「經濟侵犯」美國,那美國針對中國所做的種種又是什麼?2018年7月,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之後多次提高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稅率,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戰。


美國帶頭打壓中國半導體產業


今次事件的主角美光,是美國的芯片生產商,而當提到芯片,又怎可以不提美國在該領域對華進行技術封鎖?2022年8月,美國的《芯片和科學法案》正式成法,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提供高達527億美元政府補貼,但同時要求接受聯邦財政援助的半導體企業不得在中國等國進行實質性擴張。美國政府更聯合日本、韓國和中國台灣組建所謂「芯片四方聯盟」,意在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


經濟侵犯?舒默和麥卡爾等政客今日還好意思大呼小叫,投訴美國被「經濟侵犯」?敢問一句,你們這些美國政客,還有絲毫的羞恥之心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