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難忍美國霸王條款 台積電上錯賊船?

//拜登早前自爆已有摧毀台灣的計劃,促使台積電落戶美國本土,是否就是摧毀台灣的前奏?​//


被稱為台灣「鎮山之寶」的晶片龍頭企業台積電,在美國總統拜登和台灣的蔡英文合力促使下,「移居」美國亞利桑那州,但台積電製造高新晶片廠房落戶當地不足半年,距離預計正式投產尚有一年多,就已經對美國政府設定的霸王條款感到吃不消!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直言,對於美國晶片法案所作出的規定,「有些條件無法接受」,該法案要求接受補貼者未來必須與美國分享超額利潤,引發公司擔憂,且晶片法案還有嚴重洩漏關鍵商業機密的疑慮,台積電要再與美國政府「討論溝通」。


美國晶片法案打出向業界提供530億美元援助資金口號,期望業者協助美國恢復在半導體領域的製造實力,補助金額乍看起來很誘人,但美方對有意申請補貼的廠商諸多要求,業界以「吃人」來形容美國的霸王條款。


提供補助卻要分享超額營收 等同養肥便劏


美國商務部表示,合資格申請赴美建廠補助的企業,其超額利潤必須與美方分享、並分擔當地建廠工人與員工托兒費用、禁止有關的廠商到中國大陸投資、還新增必須提出新設廠區營收、獲利等詳細預測,以及月產能產品單價和每年預期價格漲跌等營業秘密資訊。當中業界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何謂利潤顯著超過預期?分享利潤比例是多少?完全沒有清晰指引。


其實台積電投資在美國設廠遇上的潛在風險問題,遠比晶片法案所規定的多,其中最難解決的的公司營利與台方員工薪酬的雙重徵稅死結。據資料顯示,台灣企業在美國賺取獲利需要支付的有效稅率高達51%,至少比南韓或澳洲高出10個百分點,因為這些台灣公司還得預扣匯回台灣的股息。


美國早已同幾十個國家達成部分減免雙重徵稅協議,但由於台灣並非主權國,無法簽署條約,若透過折衷方式達成同樣目標,又可能抵觸了美國的「一中政策」。財長耶倫亦承認,台方企業缺乏這種協議,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蔡英文上月「過境」竄訪美國時,台灣輿情已要求她向美方提出這方面話題,但蔡英文卻忙於搞「台獨騷」而懶理。至於台積電強烈表示無法接受晶片法案的條件,台灣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卻打官腔回應:「會密切關注相關進度。」對於台方的回應態度,不知台積電高層有沒有「被出賣了」的感覺?


拜登陰謀 先摧台積電再毀台灣?


研發出最新高端晶片,並不代表是眼前最賺錢的產品。台積電周初公布最新業績,上月實現營收約47.8億美元,同比下降15%,是近四年來第一次出現單月營收同比下滑,見證了半導體業寒冬已現。美國股神巴菲特亦以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為由,大幅減持台積電股份。


拜登早前自爆已有摧毀台灣的計劃,輿論認為美國要摧毀台灣,首先是摧毀台積電。如今看來,促使台積電落戶美國本土,是否就是摧毀台灣的前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