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美國民主殘缺腐敗

//美式民主早已千瘡百孔,但仍要高舉民主大旗,以盟主自居,再次舉辦所謂的「民主峰會」,最終只會淪為笑柄!//

 

美國將於下星期舉辦由現屆總統拜登「發明」的「第二場民主峰會」,拜登屆時將會主持與哥斯達黎加、荷蘭、南韓和贊比亞領導人舉行的「民主大辯論」,以展示「民主國家如何造福其公民,並最有能力應對最緊迫的全球挑戰」。對於美國大賣「民主假藥」,中方發表《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撕開美方的偽善畫皮。


外交部20日發表的報告明確指出,美國無視當前自身民主面臨的種種問題和制度危機,固執地認為美國民主仍然是全球樣板、民主燈塔。這種妄自尊大,不僅讓美國民主弊病積重難返,也讓世界各國繼續深受其害。報告引述多項美國民調指出,美國人對國家的民主自豪感急劇下降,其中皮尤中心的民調指,65%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人認為美國不再是民主典範。


哈佛民調早揭 「美國從來不是真正民主國家」


報告又引述法國《世界報》的文章指出,2022年是美國民主經歷懷疑的一年,一場無聲的內戰已在美國紮根,修復受損的民主需要國家意識和公共利益意識,但目前兩者都缺乏,對美國這樣一個長期自視為典範的國家來說實屬悲哀。瑞典智庫「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2022年將美國列入「退步的民主國家名單」。這些評論,均是來自美國的盟友,美國自翊為民主老大哥,但比美國更早推行西方民主政制的國家,早已對美國的作為齒冷。


事實上,培育美國政壇精英的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於2021年底已發布一項民調,批評美國的民主存在諸多缺陷,指出「美國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美國的民主制度「從來沒有被設計成為傾聽和代表所有人的制度」。該項民調更指出,有52%的年輕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已「失敗」或「陷入困境」,有35%的年輕人認為,在他們的有生之年,將看到美國第二次內戰。


美國對外輸出民主反面教材 禍延別國


美國在民主政治上的反面教材罄竹難書,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大選落敗不認輸,策動支持者暴力攻佔國會山莊做成人命傷亡,令全球震驚,事件剛過去兩年,相似的場景又在巴西上演,大批前總統博爾索納羅的右翼支持者闖入巴西國會大樓,以及聯邦最高法院和總統府大肆破壞,揚言要推翻之前的大選結果。美國自稱是民主表率的大國,卻成為了反民主的榜樣。


美國自身民主面臨種種問題,但從不反躬自省,仍繼續在全球輸出美式民主價值觀,利用民主議題打壓別國、謀取私利,加劇國際社會分裂和陣營對抗。加上美國政府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假借「民主對抗威權」之名,給其他國家扣上「威權」帽子,實質是打着民主旗號,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打壓他國、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 


美國的民主政體已千瘡百孔,殘缺不全,卻還要高舉民主大旗,以盟主自居再次舉辦所謂的「民主峰會」,只能成為笑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