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對香港無承擔者,不應享福利

//移居者既已立心放棄香港,特區政府自然沒有義務將福利「派通街」!大家點睇呢?//


政府昨日(13日)公布第二期5,000元消費券詳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政府吸納社會意見後,調整能領取消費券資格,所有沒有特殊原因(如海外留學、公司派駐外地公幹等原因)而長期離開香港,並曾因「永久離港」等理由申請提取強積金、職業退休計劃、有其他證據及資料顯示將來無意回港的人士,都不可以獲發消費券。政府今次的決定,可謂從善如流,當中最大的意義並非在於可以省卻多少公帑,而是可藉此申明政府的立場:對香港無承擔者,不應享福利!


不願維護國安就是沒承擔


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和反對派政客一連串的「賣國賣港」惡行,迫得全國人大會議訂立《港區國安法》。明明是正常不過,用以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卻被外國政府、媒體及代理人極盡妖魔化,部分立場偏頗激進的所謂香港人,更聲稱要「以腳投票」,配合外國政府彰彰明甚的「吸金」措施,放棄香港、移居他處,說這批人對香港「沒承擔」其實已經太客氣。


這批已經移居的人,礙於香港法例所限,仍然可以盡享香港的各種福利。可以申請消費券固然是一例,而正如部分資深政界人士分析,這批人即使將來獲得外國國籍,他們肯定都不會主動申報,一定會繼續持有香港身份證、繼續保留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資格。說得明白一點,這批沒承擔的人就是想「買保險」,將來一旦有什麼變故,就會即時回流,繼續享用香港醫療,甚至教育等福利。


政府沒責任照顧移居者


事實上,消費券的初衷之一,就是為了跟身處香港、飽受新冠疫情煎熬的香港市民共渡時艱;這批以香港為家的香港人,勇於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同時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時,選擇留在香港,跟香港一同抗疫。政府向這些人提供支援,天經地義;反觀那些移居者,既已立心放棄香港,選擇在外地與病毒共存,特區政府自然就沒有義務將福利「派通街」。


是次消費券另一值得稱許之處,就是新增讓「不屬於上述人士但有條件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都可以受惠,包括專才、企業家、來港升學人士,這批人將可獲得半額消費券。如此安排,理念非常清晰,就是鼓勵選擇香港、建設香港的人才,半額消費券,即5,000元,數額不大,但象徵意義非比尋常,那既是對選擇香港者的「認同」,亦是增強他們歸屬感的方法。


須嚴厲執行《入境條例》


沒錯,基於法例所限,政府無法即時褫奪那批棄港而去者的永久性居民身份;然而,政府絕非什麼都不能做,拒絕向移居者發放消費券就是一例。下一步,香港入境處必須嚴厲執法,根據《入境條例》褫奪該等不再通常居於香港,並且連續36個月或以上不在香港者的永久性居民身份。對香港有承擔,願意一同維護國安的人,政府應該給予更多的鼓勵,消費券只是起始,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必須做得更多、更徹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