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中央回復信心是關鍵​

//只要分裂主義主張同暴力抗爭呢兩種致命性「病毒」根除,加上港人努力發展經濟民生,中央對香港嘅信心一定會愈來愈大!//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近日不少媒體都開始就此作報道,找來不同人士發表意見。其中,香港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近日先後接受多間傳媒訪問,就〈「一國兩制」的未來〉此一題目發表見解。張教授認為,雖然《基本法》列明回歸後,香港「50年不變」,但這絕不代表「一國兩制」只餘下25年,而是會繼續按此模式走下去,又強調「一國兩制」並非一成不變,亦要有不斷更新的過程。張炳良在訪問最後指出,「一國兩制」將來要行穩致遠,首要不能令中央政府對香港失去信心和信任,要自己拿出港人治港的精神,不要每事靠中央,有些問題自行承擔陣痛,亦要證明香港有能力管好自己。


最重要是中央政府的信任


對於張教授的說法,本人是深表認同。事實正如他所言,「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最重要是中央對香港有足夠信任,我們都不能否認,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令中央對香港產生極大的疑慮,否則全國人大會議亦不需要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去訂定《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不過,本人亦認為,中央對香港絕不是「信心盡失」,中央仍然為香港留有空間,希望香港可以盡自己本分,做好自己的事。例如《港區國安法》只就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勢力等「四大罪行」立法,該四行罪行全部都具有針對性,就是要處理反修例暴動期間出現的問題;雖然如此,全國人大會議亦留有空間,要求特區政府繼續完成《基本法》23條餘下的立法工作,希望香港可以按自己的實際需要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老實說,若果中央真的對香港信任盡失,全國人大會議大可要求人大常委會同時處理23條內餘下的範疇,但中央政府沒有如此做。


政改主導權在人大常委會


另一例子,早前有傳媒不斷追問特區政府何時「重啟政改」,然而事實上,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政制改革的主導權已不在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政制改革的主導權,其實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手上。然而,這亦不代表中央對香港徹底失去信心,事實上《基本法》仍然清楚列明,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最終仍然是以普選產生為目標,中央政府在這方面的態度未有改變。


問題是,到底香港是否能令中央政府有足夠信心,信任香港未來一定不會再出現「賣國賣港」的治港者,不會再出現一些有公權力的人,竟然公開要求外國制裁內地和香港,這一點可說是至為關鍵。


總括而言,誠如張炳良教授所言,香港的定位就是「中國的香港」,不可變成外國控制的香港;本人認為,要中央回復昔日對香港般的絕對信任,首要條件就是全香港上下一心,遏止任何分裂主義主張和暴力抗爭,只要這兩種致命性「病毒」根除,再加上香港人努力發展經濟民生,中央對香港的信心一定會愈來愈大,「一國兩制」就必然可以行穩致遠。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