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帝國末日將至或變天「解體」?移英「手足」搭沉船點算?

//移居英國條路係自己揀嘅,「手足」們千萬唔好後悔返香港,要有骨氣呀!//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英國封城抗疫期間違規出席多場派對,結果被執法部門票控,為英國首名任內違法的首相。約翰遜違規事件,引發黨內「逼宮」,約翰遜最終在保守黨議員發起的不信任投票中「慘勝」,勉強保住保守黨黨魁及首相之位,對約翰遜而言,這是繼5月初英國地方選舉失利後,另一次重大的政治打擊。老實說,一個帶頭違反防疫規定、任內違反自己國家法例的首相,管治威信早已經蕩然無存,難怪就連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亦稱,約翰遜其已是「跛腳鴨首相」。


英國國力日衰毋庸置疑


不過,各位千萬別誤會,這篇文章並非要討論約翰遜。這個立場反華,事事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政客,根本不值得本人花時間去討論;本人反而想討論一批移英港人的未來!英國作為昔日的「日不落帝國」,在國力日衰、民生凋敝的情況下,北愛爾蘭要求和愛爾蘭合併、蘇格蘭要求獨立建國,明顯已經被放上政治日程,英國還可以維持聯合王國地位多久?英國未來一旦解體,所謂「英國」版圖就只會剩下英格蘭和威爾斯,英國這個英雄遲暮的國家,未來還可以有幾大和幾多發展空間呢?


本人絕非危言聳聽,今年5月初英國地方選舉,曾發起「蘇獨」的蘇格蘭國家黨和主張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的新芬黨獲得的議席大幅增加,新芬黨更首次成為北愛爾蘭議會最大黨。蘇格蘭國家黨表明,將在2023年底前進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而新芬黨亦開始籌劃「愛爾蘭統一公投」,目標在五年內達成。換而言之,未來五年,對英國可說是十分關鍵,英國極大可能四分五裂,對經濟前景本來已經不甚明朗的英國而言,肯定會雪上加霜。


移英港人肯定要吃苦


想到這裡,不禁替那些已經移英的前香港人感到憂慮,雖然英國的確有很多藍領階層的工作機會給大家,但英國一旦再受到「蘇獨」和「北愛歸愛」等政治衝擊,國際投資者是否仍會對英國這個暮氣沉沉的國家有十足信心,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對英國而言禍不單行的是,作為英聯邦國家之一的澳洲,近日亦再次開始討論應否「脫離」英國,改為共和國。


有報道指出,澳洲過去120年都採用君主立憲制,惟新上任的總理阿爾巴內塞卻一直主張脫離君主制,早前更加任命澳洲首位「共和國事務助理部長」。雖然澳洲短期內都未必會正式「脫離」英聯邦,不過將來一旦成事,肯定會引發所謂的「骨牌效應」,部分英聯邦國家相信亦會陸續仿效澳洲。一旦真的發生這種情況,對英國的影響就肯定更大。


英國人才大量流失


還有,自從英國「脫歐」之後,該國便面臨大量曾受高等教育本地人才外流歐盟的情況。據經合組織和歐盟統計局數據,與「脫歐」前相比,由英國到歐盟國家的移民人口增加了約30%,獲得歐盟成員國護照的英國公民數量在整個歐洲大陸增加500%以上。按2020年的數據顯示,超過49.7萬在歐盟的英國人獲得英國「脫歐」後居留身份,但一般估計真實人數或會更多。


國家即將四分五裂,英國本土人才又外流,不管如何看,英國的前景都是非常黯淡。各位移英港人應該不會以為,英國本土人才流失後,就會到自己「上位」吧?如果有此想法,那就真的「太天真、太傻」了。


不過本人強調,絕對不是要阻止任何人移民英國,明知英國沒有前景、明知英國只是想要你們的錢和勞動力,而不是真心善待你們、明知英國歧視嚴重、通脹高企而且稅率高,你們仍然堅持要送羊入虎口,本人又怎可能會勸阻大家呢?本人只希望這些移英港人,千萬不要回來前景一片光明的香港,選擇了英國,就一定要有骨氣,不要因為生活過得不好就若無其事回香港謀生和享福利。「手足」們,記得不要回香港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