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民主黨提議修補社會撕裂 荒謬鼓吹特赦暴徒?

//成日講特赦特赦,民主黨究竟係為自己定係為香港呢?//


老牌反對派民主黨昨日向候任特首李家超提交意見書,當中特別提到要求新一屆政府重新建立與民間,特別是青年的互動與互信,修補撕裂,為社會復和踏出一步。不過該黨建議復和的方法,竟然是希望李家超考慮撤銷所有因反修例事件而被控告的人,並特赦在囚者。民主黨認為,若一邊提出重建關係,一邊持續控告青年,難以讓人信服。記得本人之前曾明確表態,反對一切特赦反修例暴動犯人或任何撤銷檢控的建議,這取態到今天都沒有改變,而為免這種「離譜」的建議不斷在社會上醞釀,本人認為有責任,每見到一次,就發聲反駁一次,以免香港市民被這些奇談怪論誤導,誤會特赦是修補香港社會撕裂的錦囊妙計。



民主黨表示,一邊提出重建關係,一邊持續控告青年,難以讓人信服;本人卻認為,這種說法有明顯的謬誤,在立論上已經存在缺陷。首先,我們必須先回想一下,到底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中,暴徒們做過些什麼:殺人、火燒人、酷刑虐待異己、縱火、刑事毀壞、破壞交通工具、「起底」、傷害警察的家人、襲警、搶犯等等,敢問一句,上述哪一項不是嚴重罪行?若果要修補社會撕裂,就要犧牲為被害者討回公道的機會,那試問這又重不算真正的「復和」?



為了討好部分激進青年,就無視社會其他被害者的人權,這又是不是公道?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民主黨口中的「重建關係」,說的到底是重建跟誰人的關係?請民主黨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部分青年在反修例暴動期間,的確是被政治及暴力沖昏了頭腦,但社會上和學校中,其實仍然有很多拒絕暴力,甚至對暴力抗爭反感的年輕人,貿貿然放過、特赦一班暴力犯,試問當日一批反暴力、不滿暴力抗爭的年輕人會有什麼感受?



再者,犯下暴力罪行的人,只要藉口說自己為了「政治」,最終就會被特赦,這無疑亦會成為年輕人和青年的最壞榜樣。本人一直強調,社會絕對不是要放棄或要永久懲罰一批違法的激進分子,相反,只要他們承擔了罪責,並且真心誠意悔過的話,社會有責任給予機會他們,不管是協助他們重投社會,還是讓他們繼續學業,只要他們願意放下激進,做一個揚棄暴力、奉公守法的人,政府及全個社會都應該扶他們一把,即使要增加更生工作方面的公共資源也好,相信社會上亦不會有人反對。但還是那一句,前提是違法的人必須先承擔罪責,否則一切免談。



民主黨上述的建議,無疑是為了「自己那一邊」的人度身訂造,口說要修補撕裂,但實則是沒有考慮社會整體影響,始終跳不出意識形態鬥爭的老路,這點的確令人十分失望。不過,民主黨今次的意見書亦不能算是完全的乏善可陳,其中該黨在意見書提到的一點,即下任政府若真的希望加強國安教育,應清晰向市民釐清什麼才算是違法行為、執法的界線如何,以免市民誤墮法網,減少市民猜疑和擔心。



對於民主黨上述的建議,本人深表認同,事實上,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前,香港社會整體的國安意識的確薄弱得很,向公眾解說哪些行為屬於危害或影響國家安全,的確是國安教育的一部分,亦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所在。



本人認為,隨著國安相關案件陸續審結,特區政府的確可以就此作多些闡釋和宣傳,同時用已經審結的具體案例,清楚告訴公眾什麼行為會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總括而言,民主黨今次向候任特首提交意見書,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都是好的開始,畢竟「盲反」、抵制和無止境的對抗,一定不可以令香港重回正軌,以合法理性手段表達意見,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sannakwan@yahoo.com.hk
        sannakwan@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絕對認同許先生,很有見地:+1::+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