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得州校園槍擊案至少21人死、美國槍械氾濫誰是罪魁禍首?

//美國自己內部問題多多,仲將心思放在打壓其他國家和競爭對手上。呢個國家的政客到底有無做到民心我心?大家心中有數!//

 

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內心的確非常沉重。沉重的在於,一早起床看電話,就看到美國又發生冷血的槍擊案,涉及最少21條人命,當中更包括19名學生。說實在的,不久前才評論過美國槍械氾濫成災的問題,想不到相隔不足10天,又要就此題目作評論,實在令人不禁搖頭嘆息。在此,想首先向美國槍擊案的受害者致哀,畢竟每一個身處美國的人,都有可能是下一次槍擊案的受害者;而老實說一句,美國是必定會繼續發生冷血的槍擊事件,這已幾乎是美國的死症,除非美國社會上下齊心,集中精神大刀闊斧處理,否則未來肯定會繼續出現冷血槍擊案的受害者。


且聽著名籃球教練一席話


說美國國民對冷血槍擊案無動於衷嗎?這其實亦不是事實,如果大家有收看美國職業籃球賽NBA的話,應該都知道熱門球隊勇士隊的教練居爾(Steve Kerr)是誰。居爾得悉慘劇後,在香港時間今早的比賽前新聞會上,一開始就表明不會談關於比賽的事,其後就藉機會向在場傳媒分享對於槍擊案的感受,以及不點名要求共和黨籍參議員們支持槍械管制。由於這段影片在社交媒體上的傳播率極高,本人認為非常值得跟觀眾分享。


居爾表示,過去10天,美國有高齡黑人在超市被殺、亞洲人在南加州教會被殺,現在有學生在學校被殺,質問美國何時才可做些事。居爾又稱,自己對於要不斷向受害者家庭表達慰問感疲倦,直言這一切都夠了,已經受夠了。接下來是居爾發言的重點:居爾批評,美國參議員內有50名參議員反對眾議院已經通過,關於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的法案,而這些人反對的理由,就是要保持自己的權力;他質疑,那些對槍械暴力、校園槍擊案等無動於衷的議員,是否將自己對權力的渴望凌駕於美國學生、老人以及教會信眾的生命之上。


美國金權政治累死國民


居爾的發言,無疑是「靈魂拷問」,直接指出今日美國政治上的重大問題 - 金權政治橫行,美國部分政客被「金主」操控和政治綁架。眾所周知,美國支持擁槍組織的代表之一「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在美國政壇,尤其是對共和黨有極大的影響力,它是美國眾多倡導擁槍權組織的「龍頭」,擁有超過500萬會員和雄厚資金實力,被喻為美國實力最強的遊說集團,影響力滲透到美國選舉政治的各層級和各方面。有報道指出,單於2016年的美國大選,「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已斥資逾5,000萬美元,捐助86名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另又以逾1,100萬美元捐助特朗普,目的就是為保障美國槍械商之利益。


除了金錢之外,有學者亦指出,美國政治風氣也間接助長了「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戴頓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達芬(Christopher Devine)分析,對共和黨籍參選人來說,可以能令「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站在自己的一邊,代表著該候選人是一個可信賴的保守派。選票民主是否可以為美國人民帶來幸福?從上述例子可以看到,情況未必是想像中那麼理想。


槍械氾濫 影響別國


再者,美國槍械氾濫問題,不單影響美國國民,對其他國家亦帶來嚴重影響;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記者會上提到,槍枝暴力不僅是美國自身痼疾,也是帶給周邊國家的「大流行病」。槍枝暴力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造成的破壞,甚至超過美國自身。據拉美媒體報導,海地和巴哈馬98%的非法槍枝來自美國,在中美洲這一比例也高達50%。2020年,墨西哥各種犯罪活動中追繳的槍枝武器70%來自美國。美國司法部日前發表報告,指2000年至2020年,美槍枝年產量由390萬支增至1,130萬支,增長近兩倍,總計生產逾1.39億支商用槍。


毫無疑問,美國槍械生產商是美國槍械氾濫的最大受益人,製槍械商人肚滿腸肥、支持擁槍權的政客就繼續擁權,這就是美國政壇今日的寫照。還是那一句,美國內部問題多多,但總統拜登除了幾句譴責之外,就什麼都做不到,近年更積極推動所謂的「印太戰略」,拉幫結派推動被稱為亞洲版北約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自己國家的事都未能處理好,還將心思放在打壓其他國家和競爭對手上,這個國家的政客到底有沒有做到民心我心?有沒有將國民的生命放在施政的首位?相信大家內心都已有答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