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中央批准辭職李家超將選特首 猛人助寫政綱?前同事有料爆?

//中央批准李家超辭職,日內將會參選特首。佢嘅班底猛人如雲,我們拭目以待政綱公布,理性討論,令香港繼續向前。//


國務院今早正式批准今屆特首選舉最大的熱門人選李家超,辭去香港政務司司長一職,代表李家超日內就會正式宣布,參加今屆行政長官選舉。隨著李家超本人日前表達出參選的意願,其參選班底近日亦陸續曝光,競選辦公室主任一職,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擔任,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則會出任競選辦的其中一位副主任。另外,李家超昨日亦委任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以及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三人為選舉開支代理人。


當然,相信公眾最感興趣的是,以往長期在警務及國安委統工作的李家超,他在其他施政範疇上的立場、目標,以及遠景如何;今日就有報章引述消息報道,指本身為立法會議員的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將主力協助李家超撰寫政綱。黃元山本身是銀行家出身,對經濟、金融,以及土地房屋都有非常深刻的認識和研究,有如此厲害的人物作為智囊,李家超的政綱非常值得期待。


除了黃元山之外,另一位立法會議員、本身是中學校長的鄧飛,據報亦會負責撰寫教育範疇政綱。眾所周知,特區政府對投資教育其實從不「手軟」,以往教育開支,長期都佔政府開支的20%以上,至於2022/23年度,教育經常開支亦超過1,019億元,較去年增加近5%,雖然因為疫情及經濟等多項因素,今年教育佔政府開支總額的比例只有13.8%,但係大家都明白,這並非因為政府對教育範疇「手緊」,而是其他方面的開支大幅增加。由來自教育界的鄧飛去負責寫教育範疇的政綱,筆者深信李家超對教育的支持同樣不會「手軟」,會繼續大力將資源投放在教育方面,畢竟教育就是香港的未來,這一點相信李家超絕對明白此範圍的重要。


不管如何,李家超的政綱如今尚未面世,現階段任何評論,都難免屬於捕風捉影;香港市民最希望的,是盡快看到李家超的政綱,讓大家可以按政綱給予意見、理性地去討論,只有如此,香港的施政方可以回歸正途,同時切實滿足民生需要。從李家超願意找黃元山及鄧飛等專家去撰寫相關範疇的政綱,相信李家超的政綱一定吸納到好的、有建設性的意見,總而言之,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提到李家超,近日不少曾經曾經跟他共事的人都出來點評一番,筆者亦趁機列舉一二,讓讀者參考。第一位是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他與李家超在保安局共事5年,認為當時對於出任副局長的李家超而言,保安局很多問題的範疇都是新的,因保安局統領所有紀律部隊,每個紀律部隊的工作性質及內容都不同,惟李家超仍然能夠獨當一面,處理得有條不紊。黎棟國亦透露,李家超看文件看得非常仔細,而且不時提出問題,因而有「頁問」的綽號,意即「頁頁都去問」。


此外,黎棟國還大讚李家超處事冷靜,看問題很仔細,立場堅定,做事很有承擔,「一拍下心口就做㗎啦」,也有很好的執行能力。而對於不太熟悉的課題,李家超有分析,「common sense」好好,總之就認為李家超不單止是個好下屬,也是一個好上司。


另外,今日有報章亦聲稱訪問到一名李家超警隊時的前下屬,對方形容李家超「好醒目」、「好有計謀」,笑言「打麻將、捉棋唔好遇到佢,你輸硬」。受訪者又憶述,李家超做事嚴謹、有要求,「做唔到佢要求,會詐型」,又形容其領導風格「hands-on(親力親為)」,亦要求下屬事事報告,還指「跟佢的人都幾辛苦」。同一篇報道內,又引述一名退休警官稱,留意到李家超加入保安局後放下身段,以不同態度與不同界別的人溝通,包括政府政務主任及傳媒。


不管如何,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以特首選舉而言,最重要始終係比理念、比政綱、比能力,筆者認為,這一刻香港市民都不必太急躁,待李家超正式宣布參選,並且公布政綱之後,大家自然就可以慢慢點評,但最緊要就是實事求是、理性討論,只有如此,香港方可繼續向前。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