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7:如果,你只看到那個廁所……

//疫情下,我們要監察批評,但更要防範各式各樣以偏蓋全的抹黑,政府更應火速嚴懲那些不安好心的誤導。//


第五波疫情初發,香港人流行一個說法:「我們不是怕染疫,我們最怕被捉去竹篙灣。」因為當時許多網上流言說,竹篙灣隔離營伙食很差、又沒Wifi。


如今,方艙醫院建成,又有人說:「寧願去竹篙灣,都不要去方艙。」又是網上流傳,方艙醫院要共用浴室廁所,廁所更是沒門的蹲廁。


正如昨日(3月20日)《明報》頭版大字標題:「已打針染疫死者,87%打科興」,香港人兩年來總不能齊心抗疫,就是因為一直有這種別有用心的抹黑誤導,而政府又未能及時作出澄清及嚴懲,於是坊間你一句我一句、傳媒你一言我一語,導致訊息混亂、人心更亂。


先說昨日《明報》報道:醫管局就新冠死者分析了5167宗個案,沒打針或沒足夠疫苗保護的死者佔91.5%,而曾打針的死者中,又有87%是打科興,於是以此作頭版大標題,抹黑科興疫苗之心,躍然紙上。


看得多這類調研,大家會學聰明,你想要什麼結果,片面地摘取相關數據便可。


以《明報》報道調研為例,新冠死者中96%是60歲以上,而60以上或高齡老人主要都是打科興,於是,死者打科興的比率一定很高。問題是,為什麼記者編輯不強調死亡人數中有超過九成沒打針及沒足夠疫苗保護?為什麼他們絕口不提12至19歲的年齡群組死亡個案中,有82.21%是打復必泰?


所以,有圖未必是真相,有數字亦未必見真理,今時今日,訊息太多,兩句真、三句假,已足夠誤導世人,令大家心存偏見。


回到文章開頭說的方艙醫院,因為是中央援建,於是大家又諸多挑剔。


在香港屍橫遍院的時候,內地援兵火速抵港,以7日奇蹟速度為港人建成方艙醫院。看那些日夜趕工的工人,個個臉上曬出一個口罩印,就知有多艱苦。誰知建好後卻有人咀藐藐說:「點解不是獨立廁所?」、「房內全是兩腳插座」……


香港人,到底你們想點?隔離不是渡假,人家來救你命,你卻嫌沒有高床暖枕、沒有鮑參翅肚?難民走進難民營會問:點解沒有獨立套間嗎?到底你們知不知道,現在是香港有求於人,人家丟下家庭、不取你分毫來救你?對救命恩人,是這副咀臉、這種態度的嗎?


幸好,這世界還有正常人。


那天看新聞,元朗北的新田方艙醫院主管、入境事務處總入境事務主任何國桓,因工作期間感染新冠,他立即自動請纓在新田方艙醫院就地隔離,既可繼續指揮隔離設施的管理工作,亦可以病人身份設身處地感受被隔離者的需要。


何Sir以親身體驗告訴大家,國家援建的方艙醫院並非如網上抹黑的狀況,在這裡,更像反璞歸真的小農村,大家慢活著,閒時出門外透透氣、鬆鬆筋,互相問候。


何Sir痊癒後騎著單車在營內穿梭巡邏:「你喉痛未好,待會多送兩包喉糖過來。」、「要多點生果對不?一會拿給你。」他還當上心理輔導員,為染疫的公公婆婆疏導情緒。


由保安局統籌管理的六個方艙醫院(青衣、新田、洪水橋、粉嶺馬適路、港珠澳大橋、潭尾),全都是這種以人為本的小區管理模式,早餐有報紙、小孩有玩具、還有讓入住者消磨時間的娛樂設施。


只放大「沒有獨立廁所」,你就如瞎子摸象,看不到方艙的真像。疫情下,我們要監察批評,但更要防範各式各樣以偏蓋全的抹黑,政府更應火速嚴懲那些不安好心的誤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3
好正
12
心心眼
2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天煞孤星
      天煞孤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日月神棍報,日日餵你食三尸腦神丹同你洗腦。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