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外交抵制」全面失敗 北京冬奧必會成功

//中國喺疫情下一樣可以舉辦成功嘅冬奧!//


北京冬奧,今年二月四日將會開幕。今屆冬奧,在個別國家及政客瘋狂政治炒作下,早前的確在輿論上出現了風風雨雨,不過事實已經證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想藉所謂「外交抵制」去搞垮冬奧、「唱衰」中國,是不會得逞。


早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聲稱要以所謂的「外交抵制」,以表達對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滿。


先別說中國人權狀況,尤其指新疆的人權狀況,絕對不是美國所形容那樣差,之前已經解釋過很多次。


中國日前就正式公布,在新冠疫情仍然肆虐之下,仍然有包括25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王室成員,以及至少7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今次冬奧。這些政要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波蘭總統杜達、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新加坡總統哈莉瑪、韓國國會議長朴炳錫等;而國際組織方面,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等都會出席。

 

以上嘉賓,全部都「有名有姓」、份量十足,對世界政壇同地區安全議題的影響力都舉足輕足。單看以上出席名單就已經知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想以「政治凌駕體育」的如意算盤,根本就打不響。

 

冬奧根本不應該是一個「政治較量」的地方,要談論冬奧,我們的焦點還是應該回到運動員上去。至於今次冬奧的參賽運動員又是否有足夠份量呢?答案是:高手雲集、星光熠熠!

 

先談兩大體育強國美國同俄羅斯:美國代表團將派出222名選手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這也是歷年來規模第2大的美國冬奧代表團,名副其實的「身體最誠實」。美國代表團中,包括99名曾出征冬奧的選手,其中4人還是5屆冬奧選手,是歷來最具資歷的團隊。

 

要數美國隊中的明星,當然要數「單板滑雪」老將肖恩•懷特,佢今年已經35歲「高齡」,將是第五次冬奧會征程,曾獲三枚奧運金牌,是此項目的一代傳奇選手。

 

另外,俄羅斯亦派出超過210名運動員,此外還有由教練、醫務人員、技術人員等組成的團隊,整個俄羅斯北京冬奧會代表團將超過500人。

 

至於英國代表團,今次派出50名選手名單參加冬奧,最閃耀的奪金熱門當然是單板滑雪世界冠軍班克斯亦包括在內。另外鋼架雪車項目男子世界盃金牌、24歲的韋斯頓亦有參賽。

 

不過提到頂級明星,當然就不得不提日本男子花樣滑冰選手「冰上貴公子」羽生結弦。羽生結弦曾多次打破世界紀錄,並連續在2014年與2018年兩屆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冠軍。羽生結弦將在北京冬奧會上挑戰「前無古人」的超高難動作阿克塞爾四周跳(4A),衝擊「三連冠」。

 

羽生結弦紅遍全球,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去年10月1日亦在社交平台提到羽生結弦,稱已收到因為新冠疫情而不能到北京支持羽生結弦的日本民眾的囑託,希望日本支持者放心,把為羽生打氣的責任,交給中國觀眾!相較日本政府的「政治上腦」,日本民間拒絕將「政治凌駕體育」的情操,就完全把國家的政客比下去。

 

除羽生結弦之外,日本女子跳台滑雪名將高梨沙羅也出席本次冬奧。她已先後贏得61個世界盃分站賽冠軍,奪冠次數冠絕世界。

 

講了那麼多外國高手,我當然不會忽略中國運動員。中國代表團總人數為387人,其中運動員176人。星級運動員方面,一定要提在4年前的平昌冬奧會上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上贏得金牌的武大靖。另外,比武大靖年輕3歲的任子威已經成為中國短道速滑隊新的領軍人物。

 

還有,一定要提的是18歲自由式滑雪選手、中美混血兒「谷愛淩」,她已經是中國軍團最受歡迎的運動員之一。谷愛淩在「大跳臺」、「U型場地」和「坡面障礙」3個小項上都具備衝擊金牌的能力。

 

始終,冬奧是看運動員,出席的政治人物再多,在奧運會始終是配角,永遠取代不到運動員「主角」的地位。今屆冬奧會星光熠熠,中國舉國上下都同心同德,想辦好這一場盛事,說到底,要告訴全世界,人類不會被新冠病毒打敗,疫情下一樣可以舉行成功的冬奧。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中國有信心為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2月4日就係冬奧,作為中國的一分子,我們都熱切期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