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美國遏制中國、香港切忌「躺贏」

//美國一日不改變「打壓中國」的「基本國策」,一日不放棄強迫其他國家依循其規定的發展方向的作風,中美的爭端必然會繼續持續,香港亦不可能獨善其身。//


外長王毅跟布林肯通電話,明言當務之急,就是美國要停止干擾北京冬奧、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打牌、以及停止打造各種反華遏華的「小圈子」


這三點,可以說是中國方面的底線。事實上,自從去年十一月,中美兩國元首視像會晤後,美國針對中國的大小動作從未停止過


最新是安排副總統賀錦麗,在洪都拉斯首名女總統卡斯特羅就職典禮上,與著名的「台獨」分子、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公開交談


還有,新鮮熱辣,繼中國電信之後,再次無理撤銷中國聯通在美國的營運許可。而事實是,中國聯通在美國已經營運接近20年,一直都守法守規,但是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就以所謂「國家安全考慮」為由,要求中聯通60日內停止提供服務


是不是覺得「熟口熟面」呢?對啊,因為美國都是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持續打壓中國電訊巨頭「華為」。


見到上述清單,相信大家都已經明白什麼是「講一套、做一套」。


據報,布林肯在今次與王毅通話中表示,中美兩國外長經常性溝通是非常重要,又指兩國既有利益交集的地方,也存在分歧,美方願以負責任的態度管控分歧。


負責任態度?開玩笑吧?如果美國真的負責任的話,又怎會持續打壓中國,表面上擺出「我願意同你傾」的姿態,實際上就繼續全方面攻擊和針對中國。


還有,如果大家以為美國對中國的攻擊,只集中在外交或者經濟層面,又或只是「口水戰」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有一則數日前的消息,大家或許沒有注意。


1月20日,美軍「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內水。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軍隊對美方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將戰艦駛入別國領海,不是挑釁又是什麼?正如中國國防部所講,美方行徑根本就不是其宣稱的「航行自由」,而是侵犯中國主權、危害南海和平穩定的嚴重挑釁,其性質十分惡劣。


美軍以往多次以「航行自由」為名,多次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耀武揚威、橫行霸道。事實已經證明,除了外交和經濟上的打壓之外,美國的軍事挑釁早就已經展開。


講到底,要遏制中國崛起、阻止中國綜合國力超越美國,已經是美國的「基本國策」,不管誰來當美國總統也好,我都看不到會改變此方針。


正如學者陳文鴻博士所講,中美的爭執,根本之處是美國反對中國走自己發展的道路。美國堅持所有國家的發展都要按其定下的道路與方向,理由很簡單,陳博士的解釋,就是因為各國的發展不能突破美國的水平。也讓各國的發展被美國掌控,把資源和利潤歸於美國,支撐美國經濟的穩定與發展。


換而言之,美國一日不改變「打壓中國」的「基本國策」、一天不放棄他們強迫其他國家依循其規定的發展方向的作風,中美的爭端必然會繼續持續,而香港亦不可能獨善其身。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新春致辭上提到,良政善治是過程,實現此願景需健全制度和機制,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解決,同時大家要看到「樹欲靜而風不止」,他說有些勢力不會善罷甘休;大家如果以為可以「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的話,只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也是國際金融中心,亦是中國裡面最開放的城市,正正因為這個特殊地位,在中美兩大國角力之中,香港永遠都會站於風尖浪口。


還是那一句,雖然香港已實施《港區國安法》,加上完善了本身的選舉制度,社會表面上好似回復平靜,但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言,有些勢力不會善罷甘休,美國干預香港政局的手影,表面看上去沒有以往那麼猖獗,但美國的代理人,其實仍然無處不在。


要「一國兩制」真正行穩致遠,香港所有市民都要有危機感,總之不可以麻痺大意、疏忽懈怠,只要人人都不鬆懈,繼續做好自己本分,「一國兩制」的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6,足本直播版本: 
https://youtu.be/sYOPSu7-GjI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