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除掉那殖民地的根

//回歸24年,去殖民地化已勢不可擋,紀律部隊步操也是時候全盤採取中式//


這天,感覺很特別,在屯門青山灣的入境事務學院,忽然有種遲來的感動:我們終於回歸了。


這感覺,遲了24年,望穿秋水,終於等到。


昨天參加了入境處學員結業暨六十周年大會操,由進入學院那刻開始,就不斷聽到「長官午安」、「長官好」、「長官請」……再沒有一句「Yes,sir」、「Yes,madam」、「Thank you, sir」,也許,講的聽的都未必習慣,但回歸24年了,是時候,習慣一下。


為慶祝入境處踏入60週年,訓練學院藉著結業禮的機會舉行了盛大會操,並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來檢閱。一小時會操的觀後感,我有五個字感觸:去殖民地化。


由步入學院那一聲聲「長官」,到一小時會操的全中式操法,無論口令、還是跟檢閱官的對話,一律用中文,奏國歌升國旗時,全場所有穿制服的人,包括來自其他紀律部隊的長官,均向國旗致以中式敬禮,終於,有種尋回身份的感覺。


一小時全中式步操,有經驗的教官說,單是站著不動也很累。護旗小隊以雷霆之勢操過嘉賓席,有力量,原來真的能讓地動山移。


閉上眼,感受著地表的震盪,耳聽隊員雄渾的口令,我真的以為自己置身天安門廣場閱兵典禮,那種地動與激動感覺很相似,就只差沒有坦克駛過的汽油味。


入境處是最早引入中式步操的香港紀律部隊,早在1999年,他們就派員到深圳跟解放軍學師,今天的學院院長張定基,就是當年第一批返內地跟解放軍學中式步操的學員。


回來後,這幾顆種子開始發芽,把所學在隊伍中傳播,1999年以後,入境處每年每次的畢業步操都會注入正步元素。


22年後的今天,張sir已是學院院長,他大膽把入境處60週年會操改為全中式步操、全中式敬禮、全中文表述,把一切殖民地元素徹徹底底除掉。


當年的深耕細種,造就了今日底氣,國家觀念,從來都是要細水長流經營的。所以,張院長這次也特別安排了入境處青少年領袖團的中學生團員參加會操,他們手持國旗、區旗和


部門旗,組成方陣,以中式步操進場,把旗交到入境處護旗隊手上。那是承傳,更是教育。


這一天,除了步操圖樣中出現過IMMD這個入境處英文簡寫,整個典禮再沒有一絲英國元素。感覺,就像清末民初的剪辮行動,那殖民地尾巴,那些蘇格蘭風笛的娓娓之音,早就該被切割鏟除。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6
好正
15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好極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