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庭上「凶鈴」揭檢控官「獨性」?司法體系漏洞處處?

//司法體系多年累積了種種問題,亟待改革!否則怎令大家對法治、司法公正維持信心?//


原姿晴/前傳媒人,現任職顧問


是巧合,還是天意?據《星島日報》爆料,某裁判法院早前開庭期間,有位超過20年經驗的外聘主控官,開庭後手機突然響起鈴聲,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響徹法庭,全場人士頓時目定口呆。一名有相當資歷的大狀上庭竟忘記將手機設為靜音,又剛好有人來電,播出竟然是「獨」歌,眾多機緣巧合下,顯露他的政治立場,究竟是怎樣?大家都懂了!有傳該大狀已被禁止接手「社會案件」的檢控工作,但今次「意外」,又提醒大家司法體系裡仍有亟待改革之處。


有論者謂,我們應該相信司法人員有專業操守,工作理應不受自身政治立場左右。但公眾對於司法體系的公正性必然有極高之要求,難免憂慮檢控工作會否出現偏袒。何況,《願榮光》如同反修例暴亂主題曲,歌詞更有「光時」字句,早前首宗國安法案件,已定性「光時」標語有煽動「港獨」含意,身為大律師怎會不知道這首歌「有問題」?時至今日仍用《願榮光》做鈴聲,其政治立場不言而喻,真的適合出任為外聘主控官?是因反修例案件有逾萬宗之多,當局無暇認真篩選?抑或現存機制存在漏洞?


司法體系偶有害群之馬不足為奇;但是發生連番「事故」,我們不得不提高警剔和採取行動,例如早前檢控官翁達揚,就曾出版《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涉嫌教導違法青年逃避罪責,事件曝光後就請辭走人,避過內部調查。還有前高級二等檢控主任黃華芬,先在反修例期間,向整個律政司發內部電郵,質疑警方在拘捕反對派一事上「說謊」;去年更向檢控主任們發電郵,以暗示方式呼籲同事參加未經批准的「六四集會」,但直至今年初,才有報道指他被勒令停職、接受調查。


司法改革去陋除「獨」


法律界高人指出,在司法體系中,那些「馬房文化」、「群帶關係」、「校友黨」等等非常普遍,司法體系多年累積了種種問題,加上近年政治凌駕專業之風甚盛,部分司法、法律界人士言行甚為「踩界」,公眾會有何觀感?怎樣可令大家對法治、司法公正維持信心?


熟悉法庭運作的朋友說,目前區域法院積壓了大量反修例案件,部分排期至2023年才開審,案件再拖延下去,不論對被告或控方也是有弊而無利;有人認為近年對法官和司法機關的批評是因為對法庭裁決和判刑不滿而起,未免說得太片面了。量刑機制、司法人員的聘任和資歷確認、本地司法監察制度等,都是市民大眾長久以來存有疑慮並催促改革之處。


法律界高人再次積極建議,當局應考慮設24小時法庭,找適切的司法人員,從速處理案件,才可釋放精力和資源,積極優化司法體系,否則說什麼改革也只是「空談」。英國倫敦2011年8月發生大規模騷亂,警方共拘捕922人,當地部分法庭24小時開庭審案,只花兩個月時間便審結約400宗案件。既然外國早有先例,香港是否也應果斷踏前一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公然在了庭上播獨歌,一定係藐視法庭,國安處一定要追究。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宣傳港獨,望國安局立案追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