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職工盟解散咎由自取 無謂再打「悲情牌」

//職工盟解散,不代表其涉及的違法勾當可以一筆勾銷,當局應該盡快依法展開調查!//


成立31年的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啟動程序,將於10月3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表決是否解散。主席黃迺元在會上一方面聲稱職工盟並非「外國代理人」,同時又大打「悲情牌」,指成員們人身安全受威脅,但又拒絕交代具體內容。事實是,官方對職工盟的調查尚未開始,該會已自行宣布解散,觀乎其言行及安排,很難不讓人解讀為「作賊心虛」。


勾連外國勢力作賊心虛?


黃迺元在記者會上否認該會是「外國代理人」,又稱組織工會或發起罷工是《基本法》保障權利。對於這些所謂「辯解」,筆者在此必須逐點反駁,以正視聽。首先,《基本法》維護的是「合法」罷工的權利,而不是「攬炒」的權利。「反修例暴動」期間,全港陷入混亂,數百萬打工仔飯碗朝不保夕,職工盟卻完全沒有為打工仔出過一句聲,更反過來站在暴徒一方,呼籲「三罷」,行為絕非保障勞工權益。


再者,「反修例暴動」期間,新工會如雨後春筍,光是與職工盟相關的便至少有近40個。成立新工會不是問題,惟職工盟成立的新工會,目標是劍指立法會勞工界議席,藉以達成「35+攬炒」香港的非法目標,這跟《基本法》保障工會精神明顯不符,黃迺元還好意思拿《基本法》做自己的「擋箭牌」?


職工盟跟美國關係匪淺


至於說到與外國的「淵源」,職工盟更是百辭莫辯。早有報章踢爆,職工盟自1994年起,每年都會向「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轄下「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申請資助,至少獲撥款1,300萬港元,申請書更註明會將部分捐款用於推動違法「佔中」。另外,職工盟還是反華工會「國際工會聯合會」屬會,而與職工盟相關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26年來一直收受美國資助。據報,職工盟近三十年來收取境外款項逾一億元,數目如此龐大,該會是否應該解釋清楚?


其實,現階執法部門是否已在調查職工盟,仍是未知之數。職工盟今日基本上是在連法律壓力都沒有的情況下自行解體,社會只能解讀,該組織是「作賊心虛」。最可笑的是,職工盟前總幹事蒙兆達十多日前還信誓旦旦,聲稱堅守陣地協助工友,無意解散職工盟。言猶在耳,他自己就悄悄辭去職務遁往英國,理由是甚麼?


執法部門宜盡快展開調查


趕在執法部門採取行動前解散,無非是要逃避罪責及銷毀證據。但自我解散,不代表其涉及的違法勾當可以一筆勾銷,刑責一定會被依法追究。職工盟今日自行了斷,怎樣說對社會都肯定是好事,惟職工盟的資產去向其實也值得社會關注,當局還是應該盡快依法展開調查,以免有人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勾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