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錢穆金句與港大學生會的墮落

//香港的教育教出一批毫無國家觀念、做人沒有道德底線的大學生、究竟是誰之過呢?//


「香港只有居民教育,而無國民教育;只有職業教育,而無人才教育;只有語言教育,而無文化教育。」此話出自已故著名教育家、史學家錢穆,於六十多年前評香港殖民地教育問題,短短數言、字字珠璣。再讀錢穆老師的話,實在不得不佩服他的識見,而且竟然驚人地切合今日香港的情況。


 執筆之時,四名港大學生會成員,因早前的「悼念孤狼」事件,而正式遭警方國安處拘捕,筆者身為港大舊生,恥以為伍,重溫錢穆老師的金句,再看港大學生會近年的劣跡,更覺得社會不能再對這些學生心慈手軟。


 根據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所講,四名港大生,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宣揚恐怖主義」罪,他們於上月七日學生會評議會緊急會議上,除有人默哀及褒獎「刺警孤狼」梁健輝外,更有人讚賞及指梁健輝「有勇氣」,而四名被捕學生均曾發言,涉嫌「英雄化」、「光榮化」孤狼恐襲案的兇徒。英國及法國都有法例禁止宣揚、美化甚至「原諒」恐怖主義的言行,而且若罪成,判刑頗重,由五年至十五年不等。「刺警孤狼」案合乎《港區國安法》中「恐怖活動」的元素,即「針對人的暴力,威逼香港特區政府或者驚嚇香港市民,去實現政治主張。」


 港大學生會犯上「悼念孤狼」的錯誤,其實禍根早種;如果把港大學生會從一個整體和某種「傳承」的角度去看,整體考慮港大學生會歷屆代表近年的種種表現,大家不難看到什麼是錢穆老師所講「缺乏文化理想、群體意識與國家觀念」。
 
 2014年,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帶領學生積極參與違法佔領,惟修讀法律的她在警方清場之日失蹤,現時已獲執業大律師資格,早前更在「35+攬炒案」中代表案中的國安疑犯。2015年,會長馮敬恩因港大聘任副校長問題,糾眾衝擊校委會會議,阻止校委會成員離開;馮敬恩本身是公開的「港獨」分子,其後被控多項刑事罪名,留有「案底」。2016年,會長孫曉嵐高調聲明「支持港獨」、其後在2019年7月1日,因為參與入侵香港立法會大樓,結果被控暴動罪。2017年,時任會長黃政鍀曾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更稱「以為自己是中國人,其實這個是中國自己想出來的」云云。及至2020年,會長葉芷琳參選期間公然主張「港獨」,其後更不理校方反對,在校園播放,「旺角暴動」犯人梁天琦主演的紀錄片《地厚天高》。
 
事到如今,仍有不少人質疑,學生僅一次犯錯,而且已道歉及撤回悼念,警方為何要「趕盡殺絕」。身為港大校友,筆者反而想問,社會一直對學生忍讓,亦給過無數次機會,港大學生會又可曾反省?事實證明,對待思想極端者,心慈手軟再也行不通,社會不是沒給過機會,苦口婆心勸導過、直斥其非也不少,最終也只證明,溺愛縱容只會令犯錯的學生變本加厲。


 錢穆老師說,香港的教育制度教出「缺乏文化理想、群體意識與國家觀念」的學生,筆者以前都不信,但看著近年的港大學生會,反正我就信了,現在是時候撥亂反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1
好正
12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教育失敗於教育署不教育,教協助長盲目教導失實歷史。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