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何不食肉糜?

//「明日大嶼」遠水救不了近火,今天為了上樓,節衣縮食,連「肉糜」也不能多吃的小市民,會否又要望穿秋水?//

中學時期唸過一個歷史故事,晉朝晉惠帝在位期間,民間爆發饑荒,當大臣向晉惠帝報告民間「無米又無菜」,有很多人餓死時,晉惠帝就反問:「何不食肉糜?」,即是為何不食「免治肉粥」!可以說是古代管治者中「堅離地」的經典人版,成為千年笑話!


今日的香港,經過兩年的社會暴亂和疫情的雙重打擊,經濟被「打殘」了、失業率高企,凍薪裁員時有聽聞,樓價卻不跌反升,近日疫情第四波稍緩,樓價由一度微調再度飈升,荃灣近兩年落成的私樓區,約500呎的單位近日漲價近100萬,平均叫價升至1100萬。另一邊廂,最近輪候公屋上樓的年期又再增加至5.8年!


樓價增幅遠超支付能力


對於市民「上樓難」的困境,本屆政府的回覆是「明日大嶼」?一個要等15至20年才有第一批單位落成的填海造地計劃。近日,前特首梁振英提出以郊野公園邊陲地興建二萬個售價300萬元的500平方呎單位,引起社會熱議,一時間令中下層市民再燃起較短期內上樓的希望;然而,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回應記者提問時,則表示有人喜歡「揼石仔」,逐塊逐塊土地去研究,但「本屆政府,覺得要為長遠謀劃、必須要開拓新土地」。


筆者首先要戴一個「頭盔」,本人絕對贊成為保障長遠房屋供應必須要大規模造地,包括填海、開發新發展區,所以「明日大嶼」仍是要繼續做下去; 但覓地建屋,絕不能只看「遠」的而不顧「近」的,而政府亦應嘗試突破條條框框,以嶄新方式在短、中、長期增加供應。


一等再等 青年變中年

事實上,市民的住屋需要已到了燃眉之急的程度。朋友的親人中有一對新婚的青年教師夫婦,二人月入至少共六萬元,依然追不上樓價增幅,付不起首期,上樓無望,結果要蝸居於劏房。另一對新婚夫婦,同樣是高學歷、專業人士,畢業數年,成婚時仍未儲夠首期,租金又高昂,最後寧願各自回歸「娘家」,待假期才相聚。當房屋短缺的問題,已禍延至小中產甚至中產專業人士,社會大眾的不滿情緒、憤怒、甚或不穩定的因子已瀕臨爆煲,有擔當、有智慧的管治者好應該抓緊時間,「成熟一項推出一項」,而不是叫市民一等再等,叫大家「何不等填海造地」?


政壇高人分析,根據智庫機構的數據,本年度的私樓供應量約為13,000個,比起2017/18年度「熟地」供應高峰時的25,500個,只得一半,預計未來十年私樓年均落成量只有13,500個單位。但翻查資料,上屆政府任內五年,公營房屋、私樓建屋量達125,900間,換屆前已預留土地給未來幾年建屋,以2017年年中、即是換屆時開始計算,之後五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為94,600間;至於2017年年中之後的三至四年的私樓供應量,則預計達96,000間。換句話說,上屆政府積極有為追落後,已經令本屆政府上任時手上握著一手好牌,但反而搞完一輪「大辯論」之後卻又再落後,即是短、中期供應幾乎是交白卷?並把可以在短期內增加數以萬計單位的郊野公園邊陲地選項剔除,而所謂的「長遠謀劃」會否淪為「掩眼法」甚或「拖字訣」?


大嶼山填海造地計劃將歷時最少三屆甚至四屆政府,中間又會有什麼變數?遠水救不了近火,今天為了上樓,節衣縮食,連「肉糜」也不能多吃的小市民和他們的孩子,會否又要望穿秋水?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