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啟用】11號幹線擬提早3年於2033年通車 青龍大橋將成全港首座雙程4線跨海大橋
【提早啟用】11號幹線擬提早3年於2033年通車 青龍大橋將成全港首座雙程4線跨海大橋

為了應付新界西北逐步發展所產生的交通需求,政府於2021年9月開展十一號幹線勘查研究,十一號幹線由藍地隧道、大欖涌隧道、青龍大橋及掃管笏連接路組成,當時目標不遲於2036年通車。按路政署向屯門區議會提交的文件,十一號幹線最新的通車目標為2033年或之前,即較原先計劃提早3年啟用,與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看齊同年通車,屆時新界西北居民可以經新建的青龍大橋,直接駛往青嶼連接路的跨海大橋前往青衣。


路政署指十一號幹線及相關主要幹道會連接新界西北和市區, 改善新界西北來往市區現有的主要道路(包括屯門公路、大欖隧道和汀九橋)及青嶼幹線的交通情況外,亦可提升周邊發展的規模及連繫,有效釋放相關區域的發展潛力。路政署預計在整組策略性幹道落成後,使用十一號幹線由新界西北出市區,在早上繁忙時間的行車時間預料將會比使用屯門公路最多節省大約25分鐘。


十一號幹線是一組由藍地途經掃管笏 、大欖涌至北大嶼山的主要幹道,由4個大型交匯處(包括藍地石礦場交匯處、掃管笏交匯處、青龍頭交匯處及北大嶼山交匯處)、3段隧道(包括藍地隧道、掃管笏連接路及大欖涌隧道)、兩段露天路段(包括掃管笏─小欖露天路段及大欖涌河高架路) 及一條青龍大橋組成。


其中青龍大橋將會是全港首座南北行雙程4線的跨海大橋, 主跨度長約 1.3 公里,於其北端經青龍頭交匯處連接大欖涌隧道和屯門公路,並於其南端經北大嶼山交匯處連接青嶼幹 線、北大嶼山公路、擬議的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擬議的大嶼山 P1 公路(大蠔至欣澳段)和擬議的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因應最新的機場高度限制並透過調整青龍大橋的跨度和橋塔位置,青龍大橋南塔將移至北大嶼山近岸位置, 在北大嶼山將不需進行填海工程。


至於大欖涌隧道是南北行雙程4線隧道,全長約1.7公里。十一號幹線由小欖往龍頭的一段走線,大部分為穿山隧道(即大欖涌隧道 ),只有其中途經大欖涌河的一段為高架路(即大欖涌河高架路)。 大欖涌隧道將會是本港第一條雙管雙程4線的穿山隧道。


路政署最新建議於掃管笏連接路增建一條地區連接道路接駁至掃管笏路,令當區居民可以更直接使用十一號幹線來往市區,避免增加青山公路或屯門公路(小欖段)的交通負荷,又建議於掃管笏─小欖露天路段設置巴士轉乘站, 為乘客提供更多巴士路線選擇,善用巴士資源。


至於屯門繞道,同樣有望於2033年通車;惟原本用作疏導屯門區內交通的皇珠路連接路,則由於預計成效不明顯,而且工程複雜,將會作罷。


圖片來源:路政署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