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學習兩會精神宣講會 譚惠珠:不只是充實可喜的政府工作報告 而是鑄做國家鐵一樣的團結精神
【全國兩會】學習兩會精神宣講會 譚惠珠:不只是充實可喜的政府工作報告 而是鑄做國家鐵一樣的團結精神

2023全國兩會3月13日在北京圓滿閉幕,今次是二十大後召開的首次兩會,亦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盛會。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日前舉辦線上「學習兩會精神宣講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兩會給她最大的感受,不只是有一個充實可喜的政府工作報告,而是鑄做了國家鐵一樣的團結精神;又指這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動員各方面、各領域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國家以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築固國家一體化戰略體系。


譚惠珠表示,要建設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央先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回顧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發展經歷和改革效果,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設定了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她指開大會整個過程是團結中國人在向第二個一百年的強國目標邁進,大會的精神是:增強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二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她指無論外圍的環境如何不明朗,中國仍向富強、復興的路走下去;國家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長期國策策略,改由一個由黨領導的中央港澳工作委員會負責,決定重視或關注那一塊工作做出成果,更直接有效地發揮港澳「一國兩制」。


在法治工作方面,譚惠珠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除了制定5件法律,修改9件,4個決定,1個法律解釋外,又聽取了23個監督工作報告,8項專題調研,辦理代表議案487件,建議9349件,聽取審議182件監督工作告,檢查30件法律等;其中對香港方面制定了《港區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決定了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及為《國安法》第14和第47條釋法。使香港能由止暴制亂,走到由治及興。常委會的決定把愛國者治港制度化、法律化、保障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統一銜接,「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她指香港要築牢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走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香港再也不能搞錯方向,搞亂自己」,必須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沒有「一國」這個根本,就不存在「兩制」。她又稱,築牢制度自信,亦可以使香港政府和市民有一致的信念;制度自信是抵抗種種外國壓力的正能量,同時也要實現習近平在今年七一講話中提出有關管治和發展香港的希望。


譚惠珠引用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香港必須發揮香港的優勢和特點,這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戰略考量,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條件。她指中國所有大城市都背靠祖國,但香港是唯一一個在260多個協議或組織是成員的地方,已經聯通世界;香港的優勢是自由開放、營商環境、法治水準名列前排、國際資本人才彙聚、中西文化薈萃交融,以及香港繼續保持普通法制度等,是香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她續稱,利用「十四五」規劃的部署,融入大灣區,製造就業、營商,甚至更廣濶的生活空間,都有利於改善香港的經濟和生活;但能否發揮好香港的優勢和特點,對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對於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合作共贏,還要看我們能否認識和發揮這次的「兩會精神」與國策對焦,亦要記住「不進就是退」。


譚惠珠最後引述習在大會閉幕講話中的一些內容,作為兩會精神的總結。她提到「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勇於自我革命,從嚴治黨,反對腐敗,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證;另外亦要強國建設,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