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 球迷 香港足球
夢想  球迷  香港足球

首季港超聯開鑼,今年更有免費電視直播,為香港足球帶來一番新景象。但不少人認為要香港足球再起飛,又談何容易呢?有人歸究政府扶持不足、足總人事和行政問題、場地不足質素欠佳、過去青訓欠缺規劃、香港人口太少不足以支持球市....不一而足,但我認為,都不是最關鍵的。

那麼,香港足球究竟最欠缺的是甚麼呢?有看過80年代經典漫畫「足球小將」的人都知道,這漫畫的主題除了是足球,就是夢想,是青年人追尋夢想成為世界杯冠軍的故事。80年代日本足球在亞洲也不算一線水平,漫畫內容看起來是癡人說夢。但30年後今天日本已是亞洲頂級水平,連續多屆打入世界杯決賽周,亦有不少球星曾表示這漫畫曾激發他們奮鬥的夢想。我不是想說一本漫畫就能扭轉香港足球積弱的局面,要扭轉香港足球的困局,我們需要更多夢想。

近年有機會接觸一些推動足運的人,在香港,雖然做球員或教練工資低欠保障,做班主就要面對一個完全沒有盈利空間和前景球市,但他們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對足球的熱愛和夢想。

在一場球賽中,有三類人在當中,第一類是班主、搞手,出錢出力的;第二類是球員、教練以足球為專業技能和事業的人;第三類人,亦是最多人的一類,就是球迷。可能是香港的文化著重成績表現,覺得香港本地聯賽水準低,國際賽又沒有表現,看足球還是看外國的高水平賽事來得省事和賞心悅目。所以出現了足球是一種主流興趣,但欣賞本地賽事卻成了一個「小眾興趣」的奇怪現象。

說到底,球迷是推動足球發展的最關鍵力量。想睇好波,打開電視甚至親身飛到外國,可以有英超、西甲、德甲甚至歐聯等世界一流的選擇。但再好的都不是真正屬於我們,能代表我們香港的,我們別無他選,只有本地的球員和賽事。作為球迷,大家可曾有個夢,我們能夠在氣氛熾熱的現場欣賞較高水平的本地足球,香港代表隊能在國際賽站穩一席?作為球迷,與其吐槽和無奈,我們又能做些甚麼呢?就將夢想化成行動,入場支持本地足球。要撐起本地足球,其實不難,估計香港有十分一人有睇波的習慣,即70萬人,如果這70萬人能平均每年最少入場支持本地足球一次,也有70萬人次觀眾,聯賽包括杯賽約120場次,即每場賽事可達近6000名觀眾。當然,上述的只是一個數字的推算,常言道:球迷就是第十二人,關鍵還是球迷的心態,要讓球迷明白他們對推動足球的關鍵作用,沒有球迷的足球就本就不可能成功。如果達到這個觀眾人數和社會關注程度,本地足球就不愁沒有商業贊助,就可能改善球員的待遇、提升訓練水平和引進更高水平的外援,政府有關部門也更有迫切改善相關的設施和配套,亦會有更多青年人願意投入足球訓練和得到家長的支持。若干年後,香港足球必能再次起飛。

執筆之時,港亞運隊迫和同組最強的烏茲別克,傑志於亞協四強賽首回合作客亦迫和主隊,兩條戰線形勢比較樂觀,這些都是多年來對足球有夢想的人努力的成果,這都說明香港足球仍有希望。Dare to Dream(敢於夢想)是港超聯的口號,如果你也對香港足球也有夢想的話,願意我們一起入場撐本地足球嗎?

原圖:hk.szhk.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