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英國治安差到震 移英港人必回流?
【筆評則鳴】英國治安差到震 移英港人必回流?

「英國生活好幸福、好自由、好美滿呀」!這些出自所謂「移英港人」之口的意見,到底孰真孰假?老實說,主觀感覺人人都可以有,而作為負責任的評論人,又的確很難去判斷「個人感受」是真還是假。不過,若果大家不存偏見,真心想知道英國這一個地方是否宜居、是否值得移居過去,我認為總有一些客觀準則是可以供大家參考的。今日,就讓我嘗試用最新的數據,去客觀地為大家分析一下,到底移居英國生活好不好,英國又是不是安身立命之所呢?


英國安全指數表現不及香港


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2023年全球安全/犯罪指數(Safety/Crime Index)排名,在全球142個國家及地區當中,香港安全指數排名第6,較去年上升一位;而首3名則分別是卡塔爾、阿聯酋和台灣地區。香港今次的安全指數得分是78.5,而排名第1安全的國家卡塔爾則獲得85.2的高分,大家都知道,卡塔爾去年年底剛舉行過世界盃,在如此安全的環境下作賽,難怪到訪過當地的球迷,大部分都表示滿意。


回到正題,除了中國之外,我最關心的另外兩國家,就是英國和美國。美國槍械氾濫,槍擊案無日無之,國民生活人人自危,開開心上街去,都未必可以平平安安歸家來,這些已經是世人對美國的基本認知,不需要再列舉太多例子說明;至於英國,基於該國經濟持續疲弱,國民生活苦不堪言,治安基本上亦是愈來愈差,2020年底已經有報道指出,為了節省資源,英國自2010年起已陸續關閉全國超過600間警局(近半數),隨警力減少,罪案就開始增加。


歐洲治安十差城市 英國佔四席


翻查Numbeo最新資料,以國家為單位而言,英國安全指數排名全球77(愈高愈好)、罪案指數排名65(愈低愈好),兩項成績都被香港遠遠拋離。至於美國方面,安全指數排名全球88,成績比埃及、伊拉克、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和緬甸等發展中國家都要差,甚至比加納、贊比亞、毛里求斯等非洲國家更惡劣。


至於以城市為單位方面,歐洲治安最差的10個城市之中,英國就佔了足足4個,其中英國城市普雷斯頓(Preston)以及巴拉福特(Bradford)分別排名1及2位,是歐洲犯罪率最高的城市,至於高雲地利(Coventry)和Birmingham(伯明翰)亦不遑多讓,排在歐洲十大罪案城市的第5和第7,英國在這範疇竟然食出「大四喜」,簡直令人咋舌!至於香港人比較熟悉的城市,例如曼徹斯特(Manchester)則排行歐洲第18,倫敦(London)就排行第21,同樣被評為屬於犯罪水平「高」的城市。


統計是非常好的參考


先旨聲明,我不會斷章取義,提供上述資料的Numbeo強調,調查只適合比較同一國家地區的不同城市,不宜拿來做國與國之間的比較,原因是有些國家地區的罪案通報較別國容易、政府機構能美化數字,以及世界大部分地方的相關數據不是那麼容易取得等等。不過,雖然Numbeo如此說,但對我個人來說,上述資料明顯仍然有一定參考價值,而且頗為貼近現實。


事實證明,以安全指數和罪案率而言,英國不是一個宜居國家;當然,如果選擇居於一些鄉郊城市,情況一定比較好,但如果是熱門、先進和發展較好的城市,情況就不容樂觀了。看完上述國排名,不知那些移英港人心裡有何感想,是否還會繼續自欺欺人,說英國是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呢?


貧富懸殊日益嚴重


英國生活之差,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且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英國《衛報》近日報道,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英國財富超過10億英鎊(即約95億港元)的富豪數量增加了20%,從2020年的147人增至2022年底的177人,這些富豪的財產中位數約為20億英鎊(191億港元)。慈善機構「平等信託」(The Equality Trust)的報告則顯示,英國最富有的10%家庭,他們所擁有的財富佔比一直上升,2021年已達到57.1%,反觀處於財富排名後50%的英國人,他們的財富佔比則只有4.6%,財富向頂層集中的趨勢愈來愈明顯。


由於持續處於高通脹水準的關係,英國普通民眾實際收入明顯縮水,這一點,我們節目亦不時提到,英國不少民眾的確正面臨嚴重生活成本危機。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亦預測,在考慮通脹因素後,2023年英國家庭收入將回落至2013年水準,降幅達到7%,為1956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高級經濟學家傑克·萊斯利指出,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導致英國通脹高達兩位數,這一狀況還要延續一段時間,意味著英國民眾實際收入2023年還將下降。


當然,上述所援引的資料,只可以供大家參考,未必足以全面反映英國的情況,有心移居去英國的人,請不要猶豫,繼續去這個罪案率高企、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經濟發展欠缺動力的國家啦,反正有麝自然香,你們早晚亦一定會真切感受到香港有多好,繼而靜靜搬回香港居住。不要怕醜,想回來就回來啦,沒有人會當面取笑你們這些「移英港人」呢,不過既然之前放棄得香港,而家最好都係撐住啦!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