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安教育】線上線下逾340校長及老師出席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研討會 3位專業講者多角度分享國安教育重要性
【推動國安教育】線上線下逾340校長及老師出席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研討會 3位專業講者多角度分享國安教育重要性

國家安全教育是價值觀教育的重要一環,亦與國民教育密不可分,是學校課程的重要部分,而為了加深教育工作者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九龍樂善堂及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今日(8日)在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合辦「國安教育多角度—教師專業研討會」,逾340名來自中小學、幼稚園的校監、校長及老師等線上線下參與。前常任裁判官黃汝榮、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及香港警務處警察談判組隊長警司林景昇,分別從網絡安全、社會安全、網絡犯罪等領域分享真實例子,講解維護國家安全以及國安教育的重要性。



黃汝榮:國安教育能避免港青誤墜法網


在嘉賓分享環節上,黃汝榮先引用美國一案例,指一位法國漫畫家於2001年美國「911」恐襲後兩天,發布一幅嘲諷世貿中心遇襲的漫畫,結果被當地法庭裁定「寬恕恐怖主義罪」罪成及罰款。他表示這種不容忍「點讚」恐怖主義態度,以及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例,其實在先進國家中十分普遍。


黃汝榮又提到,同一時間,在香港有不少人認為在網上世界自己可以隱藏現實的身份;以及有一定程度誤解,認為在網上可以用取巧的方法、暗示地發放涉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而並不違法,甚至會反問「寫吓都有罪?」。他形容《港區國安法》在判刑方面相當清晰、沒有灰色地帶,又強調香港國安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廣泛地推行相關教育,讓年輕人不會因為不清楚、低估自己的違法行為而誤墜法網。


林景昇:言論自由不等如不需負上任何責任


香港警務處警察談判組隊長、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警司林景昇則從專業的角度談及網絡犯罪。他指網絡罪行有別於傳統的罪行,比較大的分別就是網絡並無邊界,但網絡世界雖然大,但並非無法可依;而網絡犯罪更加是需要學校、家長加強注意教導下一代,預防網絡罪行是最重要的一環。他又指在網絡上的言論其實是一件「十分恐怖」的事,皆因網絡用家即使不相信一個人、十個人的說話,但當遇到一百個人甚至上千個人說同一番說話便會容易相信。而這些成千上萬的人說的話,實際上可能只是被一人操控的帳戶,然後網絡使用者往往就輕易被誤導了。


對於有人認為《國安法》涉及言論自由,「乜講吓都犯法?」,林景昇舉例指很多涉非禮案的犯人也覺得「乜掂吓都犯法?」;同樣言論並非完全不用負責,恐嚇罪便是與言語有關的罪行,故「講吓都犯法」便視乎相關的人講了什麼,故用言論自由去合理化所有犯罪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而這些正正需要教育者去向學生作解說,協助年輕人植下一個負責、守法和明辯事理原則的「根」。


周文港:美國與新加坡已將國安課程提升至「戰略」層面


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在研討會上分享國安教育的重要性和心得,對於有人指《基本法》23條立法會影響經濟,他引用數據指澳門於2009年立下相關法例後,從2009年到2019年,其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了153%,遊客遊量增長了81%,總體失業率更降至十年內最低。他指這可見立法能使一個地方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更有利於維護當地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


他又以美國和新加坡兩地推動國民和國安教育方面作為例子,在新加坡擁有三個相關階梯,學生需要從認知、認同到實踐認識他們的國家,包括在小學提倡愛新加坡、中學要認識新加坡、大學要領導新加坡,「香港的大學還未到認識或愛國家的階段,這確實是有一條漫長的道路」。至於美國,周文港指當地專上教育有一項「國家安全教育計劃」(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Program)以培育國防和國安人才,將來會任職於聯邦政府中,更提供各類國土安全課程,包括情報搜集等,而這些都見到兩國專上教育已將國安課程提升至「戰略」、「實踐」層面。他又形容《國安法》不單是一個法律這麼簡單,而是涉及到市民日常生活中,而現時香港看到律政司已開始和教育局就國安教育作深入合作,但對比起其他國家仍只屬斯文及初階。


張瑞蓮:國家安全首要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


《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是現時香港少數、有關國家安全的教材,當中擁有全球真實個案,具體而生動地講解不同國家安全領域的重點和重要性。負責出版的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在研討會分享籌備該書時學習到的經驗,她提到書中包括五大要素,而五大要素中第一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而在搜集相關資料過程中,她發現餘下四個安全要素,都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環繞人民安全,更了解到整體國家安全觀念都是以民為本,「我看到這部分很感動,無論是哪方面安全,最終都是回到人民安全。」


她又提到現時社會進步得很快,包括國家安全在內都是新鮮事物,故普羅市民未必能完全掌握相關「法律陷阱」,也未必能完全認識相關法律爭議,故有誤墜法網的機會。她說:「我們想做的就是培養年輕人守法精神,不論在網上虛擬世界還是現實中明辨是非、為自己負上責任。」


陳健平:教材能提高學生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


九龍樂善堂主席陳健平表示,《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一書可以讓學生透過講解不同的案例,多角度清楚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他特別欣賞該書,並特意贈送200本給予轄屬的學校。他又提到九龍樂善堂各屬校未來將繼續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從而增強學生對國民身份認同和歸屬感,學校對此責無旁貸。


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校長羅文彪則認為,新一代學生甚至老師本身有關是非曲直的觀念需要有正確的方向,否則下一代將無法朝著一個共同的方向進行;而相關教材能澄清一些有關《國安法》謬誤,釐定清楚概念,在其他國家中也有相當豐富的涉獵。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