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風波】布林肯以美國主權受侵犯押後訪華 王毅:面對意外雙方要及時溝通免誤判 外交部:中美沒有宣布過甚麼訪問
【氣球風波】布林肯以美國主權受侵犯押後訪華 王毅:面對意外雙方要及時溝通免誤判 外交部:中美沒有宣布過甚麼訪問

美國國防部早前在西北部蒙大拿州高空發現一個氣球,並聲言是「中國間諜氣球」,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通電話後,反駁中方指有關飛艇屬民用性質的說法,又指中方的行為不負責任,決定押後原定周末展開的訪華之行。白宮發言人皮埃爾則表示,有關決定是由布林肯本人作出,並獲總統拜登同意。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今早(4日)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訪華時指,中美雙方沒有宣布過甚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中方予以尊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較早前在聲明中表示,布林肯原本計劃訪問北京,跟進美中領導人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商定的議程,但認為今次事件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明顯侵犯美國主權和違反國際法,破壞此行的目的。布林肯強調美國致力於外交接觸,並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他準備在條件許可的時候盡快訪京。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昨晚(3日)應約同布林肯通電話,雙方就如何以冷靜、專業態度處理偶發事件進行了溝通。布林肯指,由於有中國監視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事件發生在他訪華前夕,這個時候並不適合訪問北京,不利於兩國準備進行的實質討論,但他仍希望在條件允許時盡快訪華。


王毅強調,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中方不接受任何無端的臆測和炒作。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


外交部昨晚回應指,有關設備是來自中國的民用飛艇,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及自身控制力有限,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意外。


外交部發言人今早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推遲訪華時指,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中方予以尊重。發言人重申,保持各層級接觸溝通是中美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的重要共識。兩國外交團隊職責之一就是妥善管控雙邊關係,尤其是冷靜、穩妥處理一些意外情況。


外交部再提及有關中國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的報道,指中方已核查並向美方作出反饋。發言人表示,該飛艇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完全是一次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發言人強調,中國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也從不侵犯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和領空。


另外,美國國防部繼指西北部蒙大拿州上高發現「中國間諜氣球」後,周五又指有另一個「中國間諜氣球」正在飛越拉丁美洲上空,目前尚未清楚氣球在拉丁美洲上空的確切位置。惟另一名美國官員指出,這顆氣球現階段並未飛往美國。加拿大亦表示發現疑似中國的間諜氣球,加國外交部又傳召中國大使叢培武,要求解釋。發言人說,加拿大將繼續通過多種渠道,向中方積極表達立場。


圖片來源:新華社、EarthSky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国实力提升了,讲话也有底气了,:+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