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箭」升空】神舟十五號今晚發射 專家強調零下低溫不影響發射任務
【「神箭」升空】神舟十五號今晚發射 專家強調零下低溫不影響發射任務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將在今晚11時08分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內地傳媒報道,飛船火箭已完成加注工作。此次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發射期正值寒冬,專家強調,低氣溫不會影響到任務的發射。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系統首席氣象預報專家李興東介紹,「這次發射前,發射場遇到了近40年歷史上11月份最強的一股強冷空氣,我們預計最低氣溫要突破近40年的極值。這個最低氣溫估計要在30號的早晨出現,預計可以達到零下23℃。」


據介紹,零下20℃意味著氣溫直逼火箭發射最低溫度條件。由於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火箭和飛船等飛行產品,發射場內的測發系統工作人員也為火箭和飛船的禦寒保暖做足了功課,對塔架空調進行了全面升級。同時,氣象工作人員也通過風雲衛星、探空氣球、多普勒雷達等氣象裝備,確保提供及時準確的氣象預報。


李興東說,「發射窗口的天氣總體上來說還是比較好的,是晴好天氣,小風,包括高空風都不大,唯一的就是氣溫低了些,可能要到零下19℃至20℃了,但是也不會影響到任務的發射。」


按計劃,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這是中國太空站目前的最大構型,總質量近百噸。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將迎來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於明年5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至於正在太空站的神舟十四號太空人陳冬、劉洋、蔡旭哲,已做好迎接神舟十五號的準備工作,屆時6名太空人將在太空站相聚。「神十四」太空人預計12月5日左右返回地球,將是中國航天史上首次太空人在軌輪換。


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指,目前太空站T字構型由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組成,體積歷來最大,3名神舟十五號航天員的工作量將會大增。他們駐留期間,除了太空站的日常保養,亦要完成航天醫學實驗等大量實驗項目,以及有3至4次出艙任務,包括安裝艙外載荷等多項全新任務,其中2人亦會在不同位置同時工作,以提高效率,因此對每人獨立作業的能力要求會更高。


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官方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