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規矩】指有政治含意 法庭禁穿「旁觀有罪」T恤人士旁聽
【法庭規矩】指有政治含意 法庭禁穿「旁觀有罪」T恤人士旁聽

高等法院上訴法庭今天(19日)聆訊期間,有人身穿印有「旁觀有罪」四字的黑色T恤旁聽。法官彭偉昌強調,法庭並非政治宣傳的平台,而且「旁觀有罪」四字有「政治含意」,「對某類型檢控作出諷刺」。法庭以後不會容許身穿「旁觀有罪」T恤的人旁聽。


2019年11月10日「和你Shop」示威,50歲消防員陳瑞文在旺角被捕,原被控非法集結及「在非法集結中使用蒙面物品」共兩罪,區院法官葉佐文早前裁定兩罪不成立,被告兼獲訟費。律政司不服訟費命令提出上訴,指消防員自招嫌疑;高等法院上訴庭今天聽畢雙方陳詞後,批准律政司一方的申請,撤銷原本的訟費命令。


上訴庭法官彭偉昌、潘敏琦及彭寶琴在宣布律政司上訴得直後,彭偉昌查問一名旁聽人士,關於其身穿印有「旁觀有罪」白色四字的黑色T恤。旁聽人士解釋她沒有特別意思,「旁觀有罪」四字則為歌詞。上訴庭指根據法庭確立已久的原則及有案例支持,法庭不是政治宣傳平台,3名法官均認為「旁觀有罪」四字有政治含意,可以理解為對某類型檢控作出諷刺,故吩咐保安不會再容許身穿「旁觀有罪」四字T恤的人士進庭旁聽。


據網上資料顯示,香港女創作歌手陳蕾去年1月發表《旁觀有罪》一曲,曲詞由陳蕾一手包辦,專輯介紹指創作靈感來自韓國「N號房」事件,認為旁觀者都應該接受懲戒。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司法機構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