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疑雲】再有教師工會傳醞釀解散 政教會周六商議「前路問題」
【解散疑雲】再有教師工會傳醞釀解散 政教會周六商議「前路問題」

繼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去年解散後,有近50年歷史的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亦傳解散,周六(13日)將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商議「前路問題」。據報政教會會員出現斷層,加上近年社會氣氛,年輕教師無意參與工會,致無人接棒,影響力大不如前。副會長羅澤民對解散傳聞不置可否,但坦言本港工會均面對青黃不接的問題,政教會亦未能獨善其身。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日前宣布,本周六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以「對應會員對本會前路問題提出關注」,會上將交代工會財務狀況等情況。對於會員大會解決的「前路問題」是否意味解散,副會長羅澤民回覆傳媒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稱「有可能是商量未來工會的定位,例如是否需要做更多對外的工作」,強調外界毋須過度揣測。


羅澤民坦言,目前在港籌備工會不易,「政治形勢與工會目標都起了變化,至少50年前我們爭取解決文憑教師的薪酬問題,但現時教師薪酬已不是問題,甚至算是薪酬較高的行業。」他又提到,目前本港工會面對青黃不接的問題,政教會亦不能獨善其身。


據了解,政教會的會章對於解散程序,無仔細的條文訂明,料須在會員大會商討。至於會產方面,消息指早年會員合資購置位於廣東道的物業,亦待會員大會處理。


政教會的前身,是1973年成立的官立學校非學位教師職工會(官非會),是本港首個獨立註冊的教師工會,與已解散的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同是「文憑教師薪酬運動」催生的教師工會組織,1993年因小學學位教師職位設立,更為現名。


政教會早年立場與教協相近,兩者關係密切,更不時與教育局針鋒相對。代表人物之一,是已故的前北角官立小學校長何國鏇,他自1991年起連續13年出任教育署(現教育局)職員諮詢委員會職方主席,帶領員方代表爭取權益。惟近年該會立場有所變化,今年第五波疫情期間,當局擬安排官校教職員參與「全民強檢」,政教會在會員通訊中,形容公務人員參與抗疫工作是「共赴港難」,指官校教師「在忠誠服務國家和香港市民的目標上,並無二致」。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