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起爐灶】美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外交部:美方試圖拿框架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另起爐灶】美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外交部:美方試圖拿框架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美國政府周一(23日)正式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宣稱將有13個創始成員,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0%左右,並將中國排除出外。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美方試圖拿一個什麼框架來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汪文斌表示,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指,中方同地區國家一樣,樂見有利於加強區域合作的倡議,但反對製造分裂對抗的圖謀。中方認為無論甚麼名目的區域合作框架,都應該推進自由貿易,不應該搞變相的保護主義;應該有助於世界經濟復甦,不應該破壞產業鏈穩定;應該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該製造地緣對抗。他敦促美方應切實按照自由貿易規則辦事,而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現行的區域合作架構,開地區一體化的倒車。


汪文斌質疑,「美國是不是在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用經濟手段脅迫地區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又指美方欠地區國家一個說法。他續稱,人為製造經濟脫鈎、技術封鎖、產業斷鏈,加劇供應鏈危機,只會給世界帶來嚴重後果,美國也不能例外。他敦促美方應當知錯改錯,而不是一錯再錯。亞太成功的密碼是合作共贏,不是零和對抗;亞太應該成為和平發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緣政治的決鬥場,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各種陰謀都不可能得逞。


「印太經濟架構」初始成員是美國、日本、印度、南韓、澳洲、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紐西蘭和汶萊。除了美國及印度,11個國家都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的成員,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貿易集團,佔世界GDP的30%,中國是當中的成員。


美國官員表示,IPEF將專注深化美國與其亞洲夥伴在4大支柱上的合作,包括供應鏈彈性、清潔能源和脫碳、稅收和反腐敗、數碼經濟、新興技術、勞工規則、透明度和監管實踐等貿易經濟。白宮表示,框架不會涉及關稅減免或市場准入。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今次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恢復經濟領導地位的重要轉捩點,為區內國家提供中國以外的另一條出路。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