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地有聲】警告香港機會窗口正迅速關閉 梁振英:需要有遠見領袖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擲地有聲】警告香港機會窗口正迅速關閉 梁振英:需要有遠見領袖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發表新春賀詞時指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完全贊同駱惠寧的判斷,強調香港應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又認為只有在特區政府引領下才可以成事。


梁振英在社交媒體指出,內地發展得很快,新的發展策略、政策和合作平台不斷湧現,舉例說,海南省的自由貿易政策就可以為香港帶來無限全新的機遇,特區政府和貿易發展局等法定機構應在海南設辦事處,用公權力和公共資源引領香港各界認識機遇,掌握機遇,拓寬香港出路。同理,在前海和南沙等重大粵港合作平台也需要成立特區政府、法定機構和專業團體的辦事處,各司其職,全面促進合作。


他強調,不走進內地,就不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積極主動,香港的發展機遇就會擦身而過。「農夫要到田裏去,漁人要到水裏去,否則不會有收穫。」他又指,只要香港能夠鞏固團結穩定的內部環境,同時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香港一定會有更好的明天,香港市民一定會有更加美好的生活,香港的青年人也一定會有更好的事業發展前景。


至於「香港還有什麼用? 還可以為國家做什麼?」梁振英則援引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講話內容,當中習主席對香港提出了四個新的希望:「第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希望香港、澳門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努力把香港、澳門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第二,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


「第三,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同時,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港澳人士還有許多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的優勢,可以用多種方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


「第四,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要保持香港、澳門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系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發揮香港、澳門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鑑、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另外,《南華早報》今早刊登梁振英專訪文章,他談到香港未來5年的發展問題,警告香港的機會窗口正在迅速關閉,需要有遠見的領袖,助力香港抓住最後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梁振英指出,香港被當下的問題「困住了」,有必要將目光投向內地,透過在國家發展計劃中發揮作用,擺脫困境,他堅信未來5年是香港最後的機會窗口,這個機會關乎香港的整體社會和經濟發展,關乎我們這一代人,以及年輕畢業生的職業前景。他又指,中國的貿易額去年達到了歷史新高,然而,香港的貿易公司規模太小,無法利用這些機會,他敦促貿發局更積極地幫助這些公司。


梁振英形容香港過去一直在「睡覺」,因為新冠疫情以及其他原因,內地的貿易已經從過去非常依賴香港,轉向習慣了不需要香港直接與世界進行貿易。「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們的窗口越來越窄」。他強調,大家應該關注誰能夠領導香港,「這將是一個複數,而不是一個單數,不是行政長官本人,而是整個政府團隊」。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哈哈! 我覺得香港不是在睡覺,而是昏迷而不醒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