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王毅與布林肯通電話 促美停止干擾北京冬奧及在台灣問題玩火
【中美關係】王毅與布林肯通電話 促美停止干擾北京冬奧及在台灣問題玩火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批評美方不斷推出涉華錯誤言行,令兩國關係受到新衝擊,又呼籲美方將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去年11月視像會晤達成的共識落到實處。


王毅稱,當前中美雙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去年11月視頻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落到實處。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總結中美半個多世紀交往的經驗教訓,明確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為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拜登對此作出積極呼應,並表示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對外釋放了與上屆政府不同的積極訊息。但世人看到的是,美方對華政策的基調並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也未將拜登總統的表態真正落到實處。美方仍不斷推出涉華錯誤言行,使兩國關係受到新的衝擊。


他指出,中美都無意改變對方,是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前提,也應該成為中美未來和平共處的保障。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要立足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順應世界發展大勢,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必須把握中美關係的大方向,必須以實際行動踐行承諾,必須擴大兩國合作積極面,必須建設性管控分歧。


王毅強調,施壓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對抗阻止不了中國走向強大。當務之急,美方應當停止干擾北京冬奧會,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打牌,停止打造各種反華遏華「小圈子」。


布林肯表示兩國外長經常性溝通非常重要,又強調拜登在兩國元首視像會晤中闡述的立場沒有變,美方願以負責任的態度管控分歧,「一個中國」政策亦沒有改變。兩人亦就習拜會後如何推進合作交換意見,包括管控戰略風險和氣候變化等。


雙方亦談及烏克蘭局勢。王毅表示,解決烏克蘭問題要回到新明斯克協議,只要符合協議方向和精神,中方都支持,又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不做刺激局勢緊張、炒作渲染危機的事情。布林肯向王毅強調,若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會為全球帶來安全和經濟風險,須為局勢降溫,以外交渠道化解危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發聲明表示,布林肯與王毅通話時,強調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進一步侵略行為對全球安全和經濟會帶來的風險,並向中方表達了緩解緊張局勢和通過外交努力向前邁進是負責任做法的立場。聲明還指,布林肯與王毅還就兩國元首去年11月15日視訊會議後雙方如何共同推進相關工作交換意見,包括管控戰略風險、健康安全和氣候變化。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