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課堂】神舟十三號3航天員太空授課 展示太空生活場景與學生對話
【天宮課堂】神舟十三號3航天員太空授課 展示太空生活場景與學生對話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今日(9日)下午進行中國空間站「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3名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以天地協同互動方式,在中國科技館設置地面主課堂,而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均設有地面分課堂,香港分課堂設在培僑書院,各地一起同步進行「天地對話」。




在約60分鐘的授課中,3名航天員展示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現象,並不時與地面課堂進行實時交流,傳播載人航天知識,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其中女航天員王亞平介紹自己休息的地方,見到貼滿了她和家人的照片,又指自己可以與家人通話,她又展示空間站內的訓練設備,包括示範使用太空跑步機等。




有來自香港的學生關注在太空用水的方式,有北京學生問在太空艙睡覺會否飄浮,有澳門學生則問航天員可否在太空艙發電子郵件和實時看電視轉播。




王亞平回答時表示,太空站的水是再生循環的,並演示在太空喝水;而太空艙設有睡眠區,他們會睡在固定睡袋內,形容在太空失重狀態下會有站着睡覺的感覺。航天員葉光富指出,在太空艙內可看電影和不同電視頻道。




在實驗階段中,王亞平又演示了太空浮力消失實驗,她將乒乓球放到水中,顯示乒乓球下沉,由於失重的環境下,導致浮力消失。她還進行水膜張力實驗和水球光學實驗,使用一個金屬圈和一個水袋,把金屬圈輕輕地放入水袋,然後再慢慢地抽出,這時在金屬圈上形成一個大大的水膜。之後,她往水膜中不斷注水,形成了漂亮的水球,可以看到倒影,而利用太空環境在水球中製作小氣泡,更能形成「倒影中再倒影」的神奇景觀。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