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港大成功分離Omicron病毒株 助研疫苗 最快兩周後動物實驗
【變種病毒】港大成功分離Omicron病毒株 助研疫苗 最快兩周後動物實驗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分離出來的變異株將可用於開發和生產滅活全病毒疫苗。團隊專家之一、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杜啟泓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最重要是團隊繼續進行實驗,了解這個變異株的傳播性及影響,有關結果將對公共衞生政策及新冠疫苗的研發有很大影響。


杜啟泓表示,下一步的研究涉及多個方向,首先要知道現有疫苗產生的抗體,是否仍然有效,也會透過動物實驗,從而了解這個變異株的傳播能力。港大亦會研究感染者的病情或臨床徵狀,與目前的新冠病毒或其他變異病毒株的分別。他估計最快需要兩三周以至一個月時間,培植足夠數量的Omicron病毒,方可進行動物實驗及得出更多研究結果,屆時將會在國際文獻上發表數據。


杜啟泓強調,暫無實質證據顯示,Omicron的影響力是否更強,但一些病例令人擔心。這個變異株在南非傳播得很快,似乎已取代了原本在當地流行的新冠病毒。


對於本港首兩宗Omicron確診個案,兩名患者並無直接接觸,可能是透過空氣傳播染病,杜啟泓形容情況令人憂慮。但他強調,現時數據仍很少,可能要多一兩周,才可以了解和知道更多。相信現有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仍然有效,但保護力可能略減,呼籲未打疫苗的人士盡快接種。


不過,一些外國流行病學專家,在評估Omicron變異株對全球疫情影響時,抱持相當正面的看法。德國公共衞生專家Karl Lauterbach,將Omicron變異株視為給全球的「聖誕禮物」,甚至有機會加強終結疫情。他認為Omicron變異株光是棘蛋白就有32種突變,代表它能夠優化感染能力,但是會降低死亡機率,這與大多數呼吸道病毒進化的方式一致。


南非流行病學權威Salim Abdool Karim也認為,現有的新冠疫苗應對Omicron變異株「非常有效」。儘管仍要需時幾周方能確定,但基於目前已知其他變種病毒株對新冠疫苗的反應,他預期疫苗仍能有效避免住院及重症患者。


圖片來源:港大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