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抗疫人命為先 撲殺倉鼠防變種
【秉文觀新】抗疫人命為先 撲殺倉鼠防變種

本港不明源頭的Delta變種病毒傳播蔓延,除早前確診的寵物店女店員,又發現有寵物店顧客確診。政府表示,由於未能排除倉鼠直接或間接將病毒傳染人類的可能性,審慎起見將涉事批次的逾2,000隻倉鼠及其他小動物人道毀滅,並呼籲市民將在上月二十二日或之後購買倉鼠交由漁護署人道處理。雖然處理決定在社會上引起爭議,但病毒如在人類和動物間交叉感染,恐衍生更危險的毒株,對全球都是威脅。因此必須採取果斷快速的措施撲滅病毒來源,市民要以科學的角度理解及配合。而也只有抗疫成功,人類及動物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倉鼠播疫首例 需果斷行動


政府在寵物店抽取大量樣本,發現十一隻倉鼠呈初步陽性反應,該店在大埔倉庫的環境樣本也驗出帶有新冠病毒,因此當局認為相關批次倉鼠可能是感染源頭,可能是全球首宗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其實疫情以來,已有科學研究記錄實驗室環境下倉鼠可感染新冠病毒,且會相互傳播。政府專家顧問警告,今次在染疫倉鼠身上找到新的病毒基因排序,倘若本港出現由倉鼠變出的變種新冠病毒,將是非同小可的嚴重事件。而倉鼠作為齧齒動物本身還具有與人類有某些基因相似的特殊生物性,帶菌情況更不可輕視。


現時香港受到Omicron和Delta兩種變種病毒夾擊,要趕在新病毒發展之前快速截斷傳播,政府必須盡快在可控範圍內撲殺倉鼠,在控疫風險與動物福利之間取得平衡,市民應給予理解。畢竟從客觀條件來說,將相關倉鼠批次及涉事倉庫小動物逐隻隔離觀察的操作性和可行性都不高,撲殺是最可行及現實的選擇。


人命最重要是全球共識


在涉及公共衞生問題時,必然以人命為先,全球標準一致。前年歐洲多國的水貂皮草培植場爆發新冠疫情,有至少60宗人類反被感染的案例,還發現演化出變種毒株可以迴避人類康復者的中和抗體。研究發現水貂可感染及傳播新冠病毒,丹麥為遏阻疫情,撲殺水貂1700萬隻,西班牙、荷蘭以至加拿大等國家亦因此合共撲殺了數以十萬計水貂。本港過去也曾為遏止非洲豬瘟、禽流感等撲殺大量動物,相關決定都是為了保護人類,防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傷害更多的人甚至動物。


市民應配合、勿煽動不滿


另一方面,政府暫時只針對從荷蘭進口的兩個批次倉鼠,已收窄範圍、減少影響。市民應理解配合,亦不用恐慌。為保障自己和家人,除了按要求主動交出倉鼠,更要注意勿丟棄倉鼠,造成潛在播疫風險,尤其是若倉鼠傳染給了街頭老鼠,後果將更不可控。


倉鼠作為寵物,市民要做出決定當然不容易,但疫情當前,人命最重要,相信大部分市民會以公眾利益為重,選擇保護自己和別人的老弱親友。市民亦宜將事件當成公共衞生教育的機會,向子女解說撲殺行動是逼不得已,是控疫動物取平衡。用科學客觀的心態看待事件,不應煽動不滿情緒,否則除了帶來負面情緒之外,對抗疫毫無幫助。


疫情千變萬化,防止外來輸入充滿挑戰。政府在外防上要再多一個著眼點,在盡快弄清寵物店爆疫來龍去脈的同時,未來應檢視進口動物檢疫政策,包括研究如何加強進口動物檢疫以及加強貨運檢疫消毒程序等,盡可能圍堵漏洞。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刁鼠也曾撲滅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