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經濟一枝獨秀 值得外國借鏡
【諸行無常】中國經濟一枝獨秀 值得外國借鏡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兩年多,令世界各國的經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由於中國在新冠病毒擴散之初即採取最嚴格的抗疫防疫措施,且持之以恆地執行嚴謹的防疫政策,令疫情對經濟的打擊面縮到最小,去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1%左右,成為全球經濟增長一枝獨秀的國家。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網上會議時指出,雖然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


習近平在論壇上明確指出,面對這場世紀疫情,國際社會打響了一場頑強的阻擊戰。事實再次表明,各國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任何相互掣肘,無端甩鍋,都會貽誤戰機、干擾大局。西方國家在過去兩年,疫情一波又一波地不斷湧現,對各國經濟的破壞,遺禍深遠。


美國舉債派錢抗疫 經濟滯脹


就以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美國為例,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的數據顯示,截至今日美國確診患者達6642萬人,死亡人數超過85.1萬人。這也為美國經濟未來的復蘇之路增添挑戰,美國聯儲局公布的最新經濟展望調查褐皮書顯示,2021年末,美國不少地區經濟增長仍繼續受到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限制,非農業職位空缺有所增加,但就業人數卻大幅低於預期,主因是在變種病毒疫情下,不少人不願意工作。


同樣由於市場上的勞動力短缺,令運輸、物流等行業出現連鎖反應,危害到物資供應鏈不能正常運作,亦因此生活必須品的價格驟升,去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與前年同比上漲7%。汽油價格相比此前一年飆升了50%,房屋租金亦上漲了4.2%,創2007年2月以來的最高漲幅。加上美國政府借債派錢抗疫,形成了經濟內循環滯脹潮。


美國拜登政府處理國內疫情和經濟問題至今未見成效,對外關係,特別是對中國的貿易談判亦無功而還,美國仍然固執於冷戰思維,繼續進行排他的經濟和外交政策,以至無法在內政和國際層面上創造出一個新局面。


搞零和博弈都無濟於事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上說,國家之間難免有矛盾及分歧,但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無濟於事,搞單邊主義只會損人害己,搞霸權霸淩更是逆歷史潮流,各國要摒棄冷戰思維。任何熱衷於搞排他性小圈子、分裂世界的行徑,泛化國家安全概念、遏制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任何煽動意識形態對立,都嚴重削弱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國際間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亦在會議上表示,對話與合作是實現人類和平繁榮唯一途徑,中國經濟在2021年快速增長,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時要團結所有力量,推動全球經濟向更具韌性、更加包容和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各國需攜手應對當前重大挑戰。


經歷了過去兩年抗疫的體會,病毒疫情變化難料,是否會再出現其他形式的變種病毒,無人能夠說得準,但中國在疫情下連續兩年的經濟都取得大幅度正增長,單是這一點就已經值得世界各國借鏡效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