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心態決定結果 抗疫抗到農曆年?
【秉文觀新】心態決定結果 抗疫抗到農曆年?

本港今日續有新冠疫情本地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能否在農曆新年前得到控制,實在是不能樂觀。實際上,現時抗疫當務之急有三件事:安心出行(設追蹤功能)、強制打針和全民檢測,但政府似乎尚未考慮解決,在討論到相關議題時態度被動,又對現時狀態甚為自滿。實在需要提醒,過分自信就是自負,疫情千變萬化極為兇險,自負心態若是持續,抗疫只知跟在疫情後面走,治標不治本,抗疫或要持續到農曆年。


政府應是「領隊」


由於第五波疫情出現,坊間有聲音質疑政府過去兩年抗疫「錯漏百出」,令變種病毒Omicron漏入社區,然而政府仍自我感覺良好。政府回應指有關說法對前線及幕後抗疫人士不公道。但政府要明白,抗疫工作人員是在執行政府的政策指令,若政策有效,減少感染個案,才是對工作人員最好的「公道」。政府是抗疫的領隊,對地區的政策安排有領導責任,決策一定要站高望遠、參考對比,尤其在面對無前車之鑒的疫情時,所謂「防疫措施不能照抄其它地方」就是偽命題。要盡可能做好工作,首先就需要拋棄過度自信的心態。


內地的抗疫情況也是一樣。內地現在形成的一套成熟的全民檢測、追蹤、多次篩查、多種隔離的手段,基本能將疫情一一控制,這都是兩年來不同省市總結其他城市的成功及失敗抗疫經驗,不斷摸索、優化改良而形成越來越有效率的機制。這其中還包括出現封城或封區情況時,市民生活所需的供應和物流如何調配,都有做法可借鑑,可謂盡量做到細節。最近在應對變種病毒時,相關城市又分別在醫療特殊通道、分區檢測輪候便利性等方面有更新的政策舉措和技術支持。 


這是想說,病毒不斷變種,各種情況層出不窮,政府要知道舉一反三,才是抗疫上策。內地各省市尚且如此,香港又哪來的自信?近百萬等待通關的市民、幾十萬受影響行業的僱員,全城各行業兩年的煎熬擺在眼前,但凡稍接地氣,就該明白此時何謂當務之急。


抗疫要走在疫情前


俗話說,「無比較無傷害」,香港抗疫成績比大多數國家及地區理想,這是共同努力成果。但有人更差就代表香港不能做的更好嗎?眾所周知,本港兩年抗疫過程中實在有很多漏洞,這也是與內地通關「談判」中,屢次被指出「需要改進」的幾個地方。


以豁免檢疫為例,由前年豁免海員觸發第三波疫情,到今次機組人員引起第五波疫情,縱使討論已久,外防輸入的漏洞依然存在。其中到底是誰應負責,至今不清晰。


此次疫情顯示安心出行無追蹤力幾乎如擺設,更無奈的是政府還要呼籲市民記得按「離開」按鈕才能記錄準確的停留時間。如此雞肋的程式,到底能幫防疫幾多?


抗疫硬件不敷應用,強制打針又久說不做。疫苗護照在外國已經有足夠的經驗,對於香港實際情況來說絕對合適且有必要。但在小童和長者打針方面,政府的宣傳、推動和強制措施都遲遲不見動靜。過去兩周市民在檢測、打針和隔離時都要大排長龍,令人擔憂是否做好配套準備。至於全民檢測,到底是不需要還是做不到?如果不做,隱形患者遊走社區,是否意味著定時炸彈隨時可以引爆新疫情?


政府要明白,涉及到公眾利益和全民衞生安全,決策要有魄力,執行要強制宜有決心。既然已知抗疫要「快準狠」,就應早作籌謀,走在疫情之前。安心出行增加追蹤功能、強制打針、全民檢測,是本港抗疫刻不容緩要解決的三個問題。在解決這些問題之前,實在沒有理由盲目自信。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廢很蠧三個字,林鄭當之無愧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