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約翰遜違防疫令 認錯不落台
【諸行無常】約翰遜違防疫令 認錯不落台

英國新冠病毒疫情嚴峻,今年以來每日新增確診變種病毒個案都達18萬宗的水平,過去兩年,英國累計已有15萬人染疫死亡,不少英國人埋怨政府抗疫不力,但更多人不滿的是首相約翰遜表裡不一的抗疫政策,在下令全國封城的時刻,自已卻在首相府內與官員集體群聚,飲酒作樂,無視他自己訂立的嚴苛法令,更增加播疫風險。


今次已是在短短一個多月內,約翰遜被踢爆於2020年疫情高峰期間,兩次在首相府違法群聚事件,去年12月初,英國傳媒揭破約翰遜在前年的聖誕節之前,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舉辦有50人參加的派對,違反當時已雷厲風行的保持社交距離措施,但約翰遜卻以閃避、躲逃和掩飾的伎倆,拉扯回應批評。


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和多份報章日前紛紛引述唐寧街一封內部電郵指出,早在2020年5月期間,約翰遜已涉嫌違反防疫規定,邀請官員到首相府出席大型派對,並提醒要自攜酒水,報道指派對原準備100人出席,最終有40人現身。英國媒體更爆料指,首相府職員被建議清理手機,刪除任何有關開派對的相關資訊。做法明顯是在最大程度上銷毀證據。


狡辯認無知 等調查當問責


一直迴避輿論批評的約翰遜,於當地時間周三無可避免地現身國會,出席國會每周首相問答環節,直接面對國會議員的質詢。為了試圖平息公眾怒火,約翰遜在國會發表致歉聲明,卻又辯稱他是在當晚6時返到首相府,以為有關聚會是一個工作會議,因而逗留了25分鐘,希望感謝於疫情期間努力工作的在場同事。


約翰遜說現時回想起來,是錯誤的決定,應該要求同事解散及離開。他又說,明白到事件令國民對自己及政府,一直以來的抗疫工作留下壞印象,並對嚴格的封城措施感到憤怒。但對於有呼聲要求他辭職,約翰遜就指要先等待獨立調查結果。其實英國政府派出內閣辦公室的第二常任秘書,領導該調查組將會得出什麼結果,國會議員早已覺得並不重要了。


英國保守黨轄下蘇格蘭保守黨的黨魁羅斯在國會上率先宣布,要求約翰遜下台。另一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布拉格指,約翰遜的前途不應由公務員負責的調查主導,而是由保守黨決定。另外在野工黨亦要求約翰遜辭職。


保守黨擬聯署迫黨魁辭職


約翰遜作為執政保守黨黨魁,黨內國會議員若要迫他下台,就必須通過「保守黨普通國會議員委員會」聯署(又稱「1922委員會」,Conservative Private Members' Committee)發起不信任投票,即是最少有15%的保守黨國會議員(約54名)聯署。據悉,該黨目前已有至少25名議員遞交了相關信件。


雖然約翰遜一向脫韁野馬般的行徑,早已惹起黨內不少國會議員的不滿,但不少人仍希望等到今年5月,英國的地方選舉有結果後,才決定約翰遜的去留,然而在野黨和不少英國民眾對約翰遜的不滿意情度,已大幅飊升,英國民意調查機構YouGov在1月11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有56%受訪英國民眾認為約翰遜需要為此馬上辭職。


為政者屢次言而無信,更帶頭破壞自定的法規,卻竟厚顏不肯承擔責任鞠躬下台,難道這就是英式民主的優越性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