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增設中心 加快檢測 刻不容緩!
【港人觀點】增設中心 加快檢測 刻不容緩!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政府昨日指懷疑屯門出現隱性傳播鏈,呼籲當區居民和在該區工作人士「願檢盡檢」。雖然政府特別延長社區檢測中心開放時間,今日又在區內增設流動採樣站供市民做檢測,但近50萬人口的社區只有幾個檢測站,導致大批市民大排長龍,怨聲不斷。有市民批評政府檢測配套不足導致召集大批市民聚集後又無法檢測,反添播疫危機。 


本港經過一段時間的疫情緩和期,已關閉了多個檢測和接種中心等防疫抗疫設施。但無奈疫情終究捲土重來,社會還是要做好及時應對疫情反彈的準備。按現時變異病毒的高度傳播特性,相信擴散其他區的情況很難避免。政府應該總結此次檢測出現的漏洞,找出解決辦法,吸取經驗、盡早改善部署。


靈活調整檢測服務


屯門原本有兩個社區檢測中心,今日政府在該區加開八個流動採樣站,並延長檢測中心的服務時間讓市民免費檢測,累計檢測點增至十個。但屯門區人口近50萬,相對來說配套明顯不足。市民需要排隊五六個小時做檢測,有市民昨晚做不到檢測,需要今天清早天未亮就再去排隊。而且大部分檢測點純粹靠排隊,沒有任何取號、分批等技術措施,使得市民需要耗費長時間和精力等待,而聚集排隊確實又增加了感染風險,難免令人心中有氣。


早前疫情趨緩,政府關閉了多個檢測中心和接種中心。但始終疫情未結束,難免出現如今這般波動。政府應該提早準備,一旦需要市民較大規模的檢測,如何估計人數、如何因應人流需求盡快加開檢測中心、增加流動檢測站,如何調配前線工作和後台檢測人員,如何運用科技提高輪候效率、並如何能最快速地宣傳讓市民瞭解檢測資訊,這些都需要政府盡快總結經驗。同時政府亦要檢討檢測和接種中心的運作情況,在疫情完全結束之前不應太早關閉設施,以免來不及應付突發疫情。當然為了節約資源,可考慮安排靈活調配人手及硬件設施。總之要提早準備好設施和人手,超前部署,才能在應對疫情時佔據主動。


彌補「數碼鴻溝」


從近兩日的檢測情況來看,大部分長者不擅長運用網絡接收最新檢測資訊(例如查找不同檢測地的輪候時間等)。隨著未來檢測技術更多元化,如追蹤等其他功能上線,不擅於運用網絡科技的人群可能會面臨更多的問題。


政府和相關機構要盡早考慮如何解決這部分市民的需求,如為他們提供一個專門的服務站,提供相關協助;或通過發放更簡易的科技設備(如新加坡是發放有記錄追蹤功能的定位裝置給沒有智能手機的老人)等方式,盡量拉近資訊差距,提高整體的防疫效率。


重啟已有技術設備


除了保證檢測中心的數量外,如何提高檢測能力也是政府需要提前思考。2020年9月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本港開展普及社區檢測。當時用於檢測的「火眼實驗室」每天可檢測10萬單管,若採用「三混一」或「五混一」的混檢方式,檢測能力可提升至每天30萬至50萬。普及社區檢測計畫結束後,「火眼實驗室」的充氣帳篷及部分儀器留給香港,以備使用。專家的說法是「萬一日後需要,實驗室可短時間重啟」,「估計日後如有需要再設立實驗室,相信可以在一星期內將檢測量提升至十萬,毋須中央再派人手到港協助」。 現在第五波疫情苗頭初露,政府及專家是否應該考慮未雨綢繆,在提高檢測量上提前做好部署,以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 


當然,在政府做好配套的同時,市民也要盡公民責任,注意保持社交距離,盡快打針建立保護屏障,並在自覺有機會染疫時主動檢測。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