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堵塞抗疫漏洞三件事
【鐵筆錚錚】堵塞抗疫漏洞三件事

新一屆立法會明日即將召開第一次大會。雖然各界都寄望立法會能聚焦經濟民生發展議題,但無奈香港現時又從「促通關」退回到「抗疫」狀態,當務之急是盡快控制疫情。今日15名立法會議員向特首發出聯署信,就應對第五波疫情提出建議,包括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加入定位功能等。實際上,正如議員關注的,現時香港的抗疫有明顯的漏洞,政府應首先解決大眾最關注的三個疑慮。


必須增加追蹤功能


相信全港市民都很清楚,此次疫情之初,政府為盡快切斷傳播鏈,要用盡辦法尋找當時接觸確診者的「望月樓群組」人士,包括追蹤信用卡、八達通的結賬紀錄等,結果勞師動眾、耗時一周才陸續追蹤到當時段的所有食客。而安心出行程式因為沒有追蹤功能,對於「尋人」、病毒溯源毫無幫助,在現時的大數據技術之下,可以說近乎形同虛設。疫情傳播至今可以看到,沒有具溯源功能的程式作為技術保障,大大窒礙本港防疫抗疫。


雖然早前部分市民對於追蹤功能是否侵犯隱私有擔憂,但政府已做出足夠的解釋,抗疫兩年,市民也應該了解全球抗疫的基本成功經驗,最終都是需要有追蹤功能的溯源技術。而與其需要政府通過各種途徑(追蹤信用卡、八達通甚至查CCTV等方式)耗時追蹤相關緊密接觸者,為何不提高效率利用現有技術,把追蹤功能加入到安心出行等相關程式?現時防疫抗疫是香港當務之急,更關係到全港市民的健康安全及公眾利益,必須要特事特辦,強制推行相關政策,確保防疫有效。因此,安心出行必須要增設實名制的追蹤功能,且能自動保留三十天數據,政府在必要時可收取數據,在有助溯源的同時,亦可通過例如完成強制檢測前不允許掃描進入其他地點的方式,強制有需要的用戶去做檢測檢疫。


檢測檢疫制度要清晰


第五波疫情的幾個傳播群組帶出的另一個問題,是政府現時的強制檢測及檢疫制度不夠清晰。「望月樓群組」、「維園跳舞群組」中涉及數量龐大的「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及「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政府一般指同住成員)」。根據香港法例第599 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規定,政府有權發出檢疫令, 指令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須於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但翻查資料,似乎並沒有針對「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的清晰檢疫規定。


現時衞生防護中心要求曾經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於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而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接受強制檢測一次,不需要檢疫(且沒有社交聚集限制)。但若是與密切接觸者一起吃過飯(或有其他較緊密聯繫的活動)卻不是同住成員,此類人群是否需要檢疫,卻沒有明確的說明,存在一定的模糊空間。例如早前因載有9名相關密切接觸者而需要提前回港強制檢測的遊輪,檢測未有結果乘客就被放行回家、亦沒有做出隔離安排,是否有與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過的人士下船進入社區亦不得而知,非常冒險。


因此,政府需要指定清晰的檢疫、檢測政策,盡量全面地為不同接觸形式的檢疫情況做出指引,堵塞可能出現的漏洞。


居家檢測如何確保自律


另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近日公布因檢疫設施供應緊張,且考慮到Omicron潛伏期較短,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檢疫由21日縮短為隔離14日、加7日家居醫學監察。香港早前已經出現多次類似的居家檢測「走漏」事件,如何確保居家檢測人士自律,是政府必須要思考和跟進的。例如政府應利用智能手帶、上門抽查及視頻探訪、限制訪客等方式,確保居家檢測人士符合檢疫標準。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所有有效的抗疫方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