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追究孖士打事件 肅清「後患」
【秉文觀新】追究孖士打事件 肅清「後患」

自稱根植香港的老牌律師行孖士打,日前突然聲稱不再代表香港大學處理所謂「國殤之柱」一事,被外界懷疑是因政治壓力而背棄長期客戶、質疑違背專業操守。孖士打至今未回應為何突然「變臉」,各方對此應持續跟進,否則後患無窮。因為事件不僅顯示外國勢力滲透到香港的嚴峻程度,亦威脅香港歷來有公信力的法治、專業精神。律師會等應盡快介入,調查事件並督促孖士打解釋、說明立場。同時應對類似情況做出規管,確保香港法律形象不受事件打擊。


孖士打事件的「政治因素」


所謂的「國殤之柱」雕塑在未得到業主港大同意的情況,被放置在港大校園24年。現在業主要求將東西移走,合情合理合法。但就是一宗非法進入和佔用的問題,卻被別有用心者不斷政治炒作,引出國際輿論「群魔亂舞」,甚至向代表港大的律師行施壓,可謂視香港法律如無物。 


據報道,多名歐美政客和所謂非政府組織對孖士打「窮追猛打」,要求其終止與港大合作關係。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的工作室稱,有29個非政府組織共同向孖士打施壓(當中包括周永康任董事會主席、羅冠聰為召集人的海外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等),以國際壓力「擊敗」孖士打。還有美國政客在網上點名經辦此事的孖士打律師。諷刺的是,據孖士打網頁介紹,該律師是房地產法律專家,即正正說明港大要處理的是非法進入和佔用港大校園問題。如果相關政客不是睜眼瞎,那只能用「別有用心」來解釋。


不過,本身形容有關問題是「一宗地產事務」的孖士打律師行日前稱不再代表港大處理相關事宜。外界廣泛報道孖士打是因歐美政治壓力背棄客戶,但孖士打沒有回應。


律師會應介入 


孖士打作為長期代理港大的律師行,卻在沒有合理解釋的情況下,中途背棄客戶。這不僅是對客戶信心的打擊、自身聲譽的自殘,更是影響香港法律界的形象,讓人質疑香港法律界的專業和可靠性。事件引起關注至今,孖士打未有任何回應,社會各界應該持續跟進,督促其說明原因及是否受到外國干預。


現時當務之急是跟進及搞清事件,揭露真相、消除負面影響。否則,因為一個老牌律師行打亂香港的法治生態,導致香港的律師業受到質疑,後患無窮。


作為香港律師的監管機構,香港律師會(律師會)應盡快依法介入,以保障有關律師行客戶和公眾的利益。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已在早前受訪時說,根據《香港事務律師專業操守指引》,律師與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是建基於律師能夠在不受到外在或負面壓力或利益所影響下,向當事人提供公正和坦率的專業意見。那麼律師會應跟進孖士打突然「變臉」的原因,是否受到負面壓力或利益的影響,是什麼壓力、有什麼利益?律師會應做出實質行動,捍衛及保護香港法律名聲,遏止有違專業行為;同時,立法會等機構也應跟進,從多層面維護香港法治的可靠性,維持香港法治的國際地位。


同時,作為客戶,港大也可通過投訴、索償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香港並非只有一家律師行,相信會有符合職業操守的律師行能擔重任。


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已不僅是如街頭暴亂般容易辨別,小到一個非法侵佔的雕塑是否可以移除,他們都可以肆無忌憚指手畫腳。由此可見香港面對的外部環境之險惡。要一步步肅清滲透的外部勢力,各方一定要發揮應有的功能,追究到底,肅清殘餘毒瘤,防止日後再有類似操控打擊香港形象。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